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非高危人群肺癌发生率并不低

发布时间:2020-04-07 14:0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陈海泉教授临床科研团队一项长达9年,对2012年至2018年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6家医院共8392名医院员工的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研究表明,非高危人群有着同样的肺癌高发生率,比如女性不吸烟者,通常定义为“安全人群”,但实际上肺癌发生率同样高。相关研究论文已在线发表在美国胸外科协会官方杂志《心胸外科杂志》上。

据悉,本次研究从8392名医院员工样本中检出179名员工患有肺癌(经病理检查确认),占总样本量的2.1%。临床研究发现,针对中国人群的非高危人群,一样有着肺癌高发生率。在179名患者中,98.9%为肺腺癌,其中147人为女性,占82.1%,而男性仅为32人;值得关注的是,有167人为非吸烟者,占93.3%。陈海泉说,之所以选择医院员工的数据,是由于“总的来说,来自医院的数据更为精确”。本次研究在非吸烟者和吸烟者的检出率之间,没有发现显著的统计学差异,研究者推测这一结果是由于纳入样本中的女性较多。

陈海泉强调,早在2013年~2014年,该院在对上海闵行地区居民进行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的研究发现,不吸烟女性已是中国肺癌高危人群。但遗憾的是,由于这一发现违背了长期以来公众对吸烟与肺癌关系的认知,当时并未能引起广泛关注。

陈海泉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临床证实,虽然不吸烟女性肺癌发病率较高,但肺癌疗效远优于“老烟枪”,提示吸烟导致的肺癌和非吸烟因素引发的肺癌可能有相当大的区别,在临床治疗上需要分别对待。同时提示在中国开展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的必要性。

该成果对重新定义和筛查新的肺癌高危人群,以及如何诊断和干预等有着新的启示。目前,该团队正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就这一全新研究结论进行病因学联合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