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逆行归来,迎着春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4-08  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狄队,返绍第一天就去加班,心疼你!”昨天,是我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返绍后的第一天,然而队长狄枫顾不上休息,到晚上7点半,已完成了两台手术。面对队友们的唏嘘和疼惜,狄枫却大大咧咧地表示,“这没什么,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由狄枫带队的我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不仅是我市最早出发的援鄂医疗队,也是在前线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收治危重症患者最多、出院患者最多的医疗队。今天,武汉解封,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他们的不平凡壮举,赢得了武汉人民的点赞,也让家乡人民备感自豪和鼓舞。

紧急到岗

当不成“奶爸”的好医生

“找回上班的感觉,看看医院的夜景,真好!”昨天晚上7点半,狄枫在朋友圈发表感慨。就在几分钟前,他刚刚动完两台手术,还没来得及吃晚饭。

狄枫是绍兴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4月6日下午,英雄凯旋,时隔两个多月重归故里。昨天是他们回家后的第一个休息日,狄枫心安理得当起了“奶爸”。大年初一,狄枫援鄂的时候,小儿子还不到三个月,7岁的女儿也正是撒娇的年龄。

下午4点多,打算全心全意当个“奶爸”的狄枫正在家里陪着两个孩子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是医院打来的。“一名患者肺部大出血,需要你支援抢救!”

“是不是休息天,孩子会不会有意见,这些我都没来得及想。”昨天晚上,狄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时我只知道病人的状况很糟糕,如果不及时手术,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于是,狄枫迅速和爸妈说了一声,托付他们照看两个孩子,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了医院手术室。

1个多小时后,手术很成功。可狄枫还没来得及脱下手术服,临时又有一台手术需要他协助。就这样,直到晚上7点多,狄枫才顺利完成了两台手术。

就在大家夸赞他“敬业”时,这位一线业务好手却不以为然。“和武汉的那些英雄比,我做的这些不足挂齿。”狄枫告诉记者,

1月25日他随医疗队赶赴武汉时,武汉疫情正处于最危急关头。面对疫情,很多同行无暇自顾、冲锋陷阵,李文亮、夏思思……他们一个个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正是他们的举动,给了我前行的力量,鼓励着我坚定信心完成医者使命。”

患者苏醒

春风送来的最好消息

经过一上午辗转,昨天,赵建忠回到诸暨大唐街道老家时已经是中午,老妈已经做好了饭菜等着他。西施豆腐、红烧鱼……虽然只是两三个家乡小菜,但这是两个多月来赵建忠吃得最开心的一顿饭。

赵建忠是诸暨市人民医院的一名重症医学护师,也是我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正月初三,他随队加入武汉市肺科医院的重症护理组。都说首批医疗队是收治危重症患者最多的队伍,赵建忠就是见证者。1月31日,进入病房工作以来,他们病区安置的都是重症患者。当时,肺科医院原有的加上前来支援的,一共只有7名护士,所有的卫生消毒、护理等都由护士完成,工作强度非常大。

回家固然开心,可一想到还在那里留守的医护人员,赵建忠十分惦念。“小赵就是这么个人,特别会为他人着想。”诸暨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徐叶黎告诉记者,赵建忠家并不宽裕,但身处武汉前线时,赵建忠还是把爱心人士捐助给他的一万元钱,通过购置防护物品的形式转赠给了武汉天佑医院。“把爱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提起这一举动,小赵腼腆地说。

“最欣慰的,是回来之前听到了胡卫峰医生苏醒的好消息。”赵建忠说,在他的护理组,同为医护人员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胡卫峰,是他最牵挂的患者。胡医生因为在一线抗疫时感染,病情危重,被收治在赵建忠所在的病区。“抢救过很多次,反复恶化过几次。”赵建忠说,3月22日,医疗队撤离,但自己心里还是惦记着武汉的病人。“他能挺过来,真替他高兴,这是春风送来的最好消息,让我们所有参与的医护人员都备感振奋。”从刚到时因无法挽回患者生命而感到愧疚,到后来看到病人逐渐好转的欣喜,在赵建忠眼里,能帮助一个个患者治愈出院,这便是最值得高兴的事。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