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免疫接种计划 至少1350万人受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08 09:5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际,其他传染病也有卷土重来的危险。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近日发表分析称,新冠全球大流行可能对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免疫规划产生破坏性影响,至少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350万人无法得到麻疹、脊髓灰质炎、人乳头瘤病毒(HPV)等疫苗保护,后续影响人数可达数百万。

       GAVI是一个全球卫生合作组织,曾获拉斯克-布伦伯格公共服务奖,其成立初衷是集合公私不同部门的力量,提高贫困地区儿童疫苗接种覆盖率,扩大新疫苗可及性,使全球最贫穷地区的儿童也平等享有接种优质疫苗的权利。在近20年的时间里,全球有超过7亿儿童接种了GAVI捐助的疫苗,这些孩子绝大多数生活在低收入国家。

       随着新冠疫情发展,这些国家大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比如在GAVI重点关注的非洲,截至东部非洲时间4月7日上午9点,非洲地区已有52个国家报告出现新冠确诊病例,总计10075人,死亡487人。非洲联盟(AU)中仅剩3个国家未通报发现确诊病例。

       多个非洲国家已经采取边境关闭、航线停运等措施减少境外人员进入,这些举措也限制了非洲疫苗供应,导致疫苗短缺。截至3月30日,非洲有32国完全关闭国境,9国停飞国际航线,5国限制特定国家旅客的出入境,还有3国限制特定国家旅客的入境。

       GAVI官网显示,截至4月3日,GAVI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的4次全国性疫苗接种行动,包括14个疫苗接种项目已受疫情影响被推迟,所涉疫苗包括脊髓灰质炎、麻疹、霍乱、HPV、黄热病和脑膜炎等免疫规划疫苗,推迟接种人数超过1350万人,他们大多生活在全球最贫困的14个国家。

       而如果疫情持续或升级,这一数字预计还将大幅上升。除疫苗供应短缺外,免疫接种工作人员的重新部署、社区隔离、保持身体距离等举措也会影响疫苗接种工作的展开。

       GAVI首席执行官塞思·伯克利(Seth Berkley)表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和地区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援助,避免新冠疫情继续严重消耗医疗资源,并让那些本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死亡率更高的传染病卷土重来,进一步压垮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卫生系统。

       多个国际组织早已注意到新冠疫情可能对各国免疫规划工作造成的冲击。3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免疫接种活动指导原则》(下称《原则》)称,即使是短暂的免疫服务暂停,也会导致一些疫苗可预防疾病在易感人群中暴发,比如麻疹。

       由于疫苗接种率下降,麻疹在过去两年中,在全球范围内均有卷土重来之势。世卫组织官网显示,2018年,这一疾病共夺去超过14万人生命,其中多数是5岁以下儿童。从2019年初截至11月5日,世卫组织已经收到超过44万例麻疹确诊病例,比2018年全年增加25%,美国则达到1992年以来的发病最高纪录。而据世卫组织估计,这一确诊数仍有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