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5月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0-05-01 20:4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程度:五星

关注原因: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但是,境外疫情迅速蔓延、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策略。当前上海市面临的是管控巨大的输入性风险。浦东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最前线”。在复工复学的同时,广大市民仍不能放松警惕。

重点场所:机场、大型企业、医疗机构等人员较密集的场所。

重点人群:入境来沪人员。

预防措施:

1. 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不要聚餐,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流动性较差的地方。

2. 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尤其在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公共场所和就医时,务必戴好口罩。

3. 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手捂后,用洗手液(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

4. 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勤开窗,常通风;不随地吐痰,用纸巾包好口鼻分泌物,丢弃于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遮住口鼻;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不要用手接触眼口鼻;注意均衡饮食,适当运动。

5. 做好自我症状监测。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可拨打上海市发热咨询热线33672885/33682885,请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发病前14天重点地区旅行或居住史,以及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

6. 入境人员在入境时要配合做好健康申明表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入关后按照要求进行采样检测和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要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和健康询问等。


       水痘、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关注程度:四星

关注原因: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患者在出疹前1-2天到皮疹完全结痂脱落为止均有传染性,患者的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内均含有病毒,水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用品传播。

流行性感冒属于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为本区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通过飞沫直接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

随着5月学校陆续复课,学校人数较多,密集的人员分布使得水痘、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非常容易传播。在学校场所一旦出现聚集性事件,容易引起学校和家长的紧张情绪及网络舆情,需警惕聚集性水痘、聚集性流感样病例的出现。

重点场所:学校、养老院、办公室、商场等集体机构或人员密集的场所。

重点人群:无水痘疫苗接种史以及水痘病人密切接触者;幼托儿童、学生、老人或体质比较差的人群。

预  防  措  施

1.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 注意居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

3. 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若观察到有发热、皮疹、疱疹等异常症状,请及时就诊。若孩子在校时出现上述异常,及时告诉学校保健老师,并听从隔离安排。

4. 学校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发现水痘病例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

5. 水痘疫苗自2018年8月1日起纳入上海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为12月龄和4岁各接种一剂水痘疫苗。建议水痘免疫史空白或接种剂次不满2针的儿童按规定完成疫苗的接种或补种。

特别贴士

经过一个漫长的寒假,终于要开学啦。神兽返校,家长们可以做哪些事情帮助孩子安安全全返回校园呢?

1. 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养成七步洗手法习惯。不用手触摸面部,如果真的需要触摸,一定要先洗手。打喷嚏和咳嗽时,要用手肘或纸巾遮住口鼻。不要和同学扎堆,要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2. 给孩子备足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纸巾、免洗手消毒液等。

3. 观察并监测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果孩子发烧或出现其他症状,暂时不要去学校,及时告知老师并送孩子就医。

4. 鼓励孩子在学校出现身体不适或遇到任何问题时,主动告诉老师或父母。

5. 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6. 耐心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学习新冠的防病知识。

7. 近期气温变化大,注意给孩子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虽然国内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明显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比较大。小U再次碎碎念:假期放松身心,勿放飞自我,出游需保持警惕,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一起享受阳光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