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隔离酒店内可以吸烟吗?不行,真的不行!

发布时间:2020-05-01 20:4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最近很多境外来的朋友进入上海之后需要在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据小U观察,很多朋友都展现出了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热爱健身的朋友创造条件在室内健身,喜欢追剧的朋友每天都在愉快地追剧。不过喜欢抽烟的烟友们就比较焦虑了,甚至有些朋友在进入隔离点之前就在打听,在集中隔离点的房间内可以吸烟吗?

小U在这里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回答大家:不行!当然不行!在隔离点抽烟?罚款正在来的路上。

我一个人在房间内隔离,也不能吸烟吗?根据《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酒店旅馆室内所有区域(包括客房),均属于室内公共场所,是《条例》规定的禁烟场所。若违反规定,可被处以五十元到两百元的罚款。

室内吸烟,危害比你想象的更大;室内吸烟对于健康的危害也很大,除了众所周知的主动吸烟对于健康的危害,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小觑。

主动吸烟:

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致癌物,经常吸烟的人,患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以及各种癌症的风险都会增加。

二手烟:

在室内吸烟,如果通风不良的话,卷烟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迅速释放到室内空气中,室内PM2.5浓度将迅速升高,即便在停止吸烟后也能持续存在较长时间。二手烟不仅污染室内空气,也同样会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三手烟:

烟草烟雾中的有害成分还可吸附在衣服、地毯、窗帘、床单被套等纺织物品上,成为“三手烟”。三手烟同样可造成健康危害。

比如三手烟中的尼古丁表面粘附力很强,可长时间存在,并与空气中的亚硝酸反应形成致癌物亚硝胺。这些有害物质继而可缓慢地释放回空气中,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之一。

此外,如果室内有儿童,由于儿童常喜欢在地板、地毯、沙发等爬行和嬉戏,他们还可通过近距离接触和吸入三手烟,更容易遭受三手烟的危害。同时,研究显示在室内吸烟时开窗或开风扇均无法完全清除“三手烟”。

所以,小U要再次强调一下:隔离期间在隔离酒店内吸烟,不仅违反《条例》规定,还要遭受主动吸烟、二手烟、三手烟三重危害,害人害己,不如就趁此机会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