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绿茶红茶白茶花茶,怎么喝对你的那杯茶?

发布时间:2020-05-14 11:4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有句话说得好,

饮茶一分钟,解渴

饮茶一小时,休闲

饮茶一个月,健康

饮茶一辈子,长寿

眼看着新茶上市,又到了一年品茶的好时节。关于“茶”的那些事儿,你可都知晓呢?今天,让小U来告诉你吧!

茶的种类特点,您得记住

黑茶浓郁厚实、白茶清淡爽滑、黄茶清香甘甜、绿茶清新宜人、青茶变化多端、红茶醇厚甘美、花茶香浓郁美

茶的功效,您得选对

01 抗氧化

绿茶效果最明显。研究表明,绿茶中的抗氧化活性高出果蔬许多倍。茶叶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比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强。因此,喝茶能预防由氧化损伤引起的衰老和癌症。

02 预防心血管疾病

黑茶和乌龙茶效果最好。坚持喝茶不仅有利于降压降脂,还能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

03 防癌、抗过敏

绿茶中的儿茶素既有抗癌作用,还有抗过敏功效,对海鲜、花粉过敏的人可多喝茶。

04 降低老年人认知功能减退

可以降低老年人认知功能减退,特别是那些有老年痴呆症遗传风险的人群。

喝茶的讲究,您得做到

01 不同体质喝不同茶

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绿茶性凉,建议胃不好的人喝红茶;肥胖的人建议喝乌龙茶、黑茶。

02 不同季节喝不同茶

春天多喝绿茶,冬天喝暖胃红茶。但主要还要看个人喜好。

03 每天泡两三次茶

不要一壶茶从早喝到晚,茶淡了应倒掉重新泡,一天泡两三次最好。

04 晚上喝茶有讲究

别喝太浓的茶,因为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会影响矿物质吸收,对神经刺激也大。晚上喝红茶最适宜,因为红茶是全发酵茶,经过了“熟化”过程,与绿茶相比茶多酚含量少、刺激性弱。建议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叶。

05 控制水温

泡茶的水温要掌握,嫩的一芽一叶茶可用低水温泡,而黑茶、红茶完全可用开水泡。

06 不喝隔夜茶

茶放了一夜,难免有微生物污染,卫生不能保证,不建议喝隔夜茶。

07 密封、低温存茶

将茶装满罐子,盖好后再用密封袋密封,放入冰箱。这样既避免茶多酚被氧化,又避免串味。保存半年到一年,茶味都不会减。

08 不宜喝茶的人群

① 贫血患者:特别是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茶中的鞣酸可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往往使病情加重。

② 肾、尿道结石患者:茶叶富含草酸,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

- 参考文献 -

[1] 喝茶要看体质“下单”[N]中国中医药报,2008-5-9(005).

[2] 张蓓. 茶的保健功效. [J]职业与健康,2002(1):49-51.

[3] 谭书. 不同茶叶的不同保健功效. [J]科学养生,2015(5):15-16.

[4] 郑刚. 茶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性研究. [J]中国心血管病研究,2012(6):46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