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办公室的“痛”你有哪几种?千万别苦熬

发布时间:2020-05-31 15:0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颈椎痛,手腕痛,眼睛痛,腰痛,手指痛……这些上班族常有的日常疼痛,你经历过吗?有些疼痛千万不要小觑,更不能忍着,学会日常保养才是关键!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疼痛呢?

肩痛

在办公室长期保持端坐姿势,肩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易压迫血管,从而导致血液供给不足,引发疼痛。

建议:肩痛时,很多人习惯借助按摩来舒缓疼痛。确实,按摩能起到缓解肌肉酸胀的作用,但不能治本。

“耸肩”,头要正直,挺胸拔颈,两臂垂直于体侧,两肩同时尽量向上耸起。两肩耸起后,停1秒钟,再将两肩用力下沉。这种简单的耸肩活动,可起到促使颈肩部血液流通、舒筋活血的作用。

自然站立或端坐于凳上,左肩先向前环绕。重复10次左右;右肩同样动作,重复10次左右。

手指痛

手指关节表面覆盖有厚度为1~2毫米的软骨组织,指甲长时间用力可能造成受力区域软骨磨损,甚至出现局部骨刺。

建议:有的人喜欢用触屏手机玩游戏,但每十几分钟最好停下来活动手指手腕,若出现轻度不适,及早热敷。

滑触手机屏幕过多也不利于手指关节健康,容易诱发拇指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用触屏手机要注意适度,在使用手机的时候,要双手交替使用,防止单手拇指过度劳累。

手腕痛

数据显示,每百人中就有5~10人患腕管综合征,多为长时间用电脑的人。使用鼠标会导致肌腱处于高张力状态,造成韧带增生,出现双手刺痛、麻痹、无力等症状。

建议: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选择弧度大、接触面较宽的鼠标;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连续使用鼠标一小时,最好休息15分钟。

锻炼手部关节:拇指伸直握拳反复数次;按揉合谷穴(五指并拢时虎口的最高处)、揉压大鱼际(手掌侧大拇指下肥厚处);手握类似擀面杖的物品做下旋等动作。

击键时,要用手指动作,不用手腕动作。这样一来,腕管内部的压力就会减少很多,不容易受到不良刺激。

眼睛痛

由于光线、视角和屏幕设置等原因,75%的电脑使用者都有眼部干涩、发红肿痛、有灼烧感、视力模糊等类似症状。

建议:使用电脑时,应将屏幕放在至少60厘米远。每20~30分钟眼睛向远处放松一下。

抽空做交替望远望近的锻炼,比如手里拿个尺子或铅笔,先看窗外远处的一个物体几秒钟,再收回目光看举在手里的东西几秒钟。这样交替看远处和近处,可以使睫状肌和晶状体处于活跃状态,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眼睛、预防近视的方法。

颈椎痛

把电脑显示屏的位置抬高几公分,或者给电脑显示屏垫几本厚书,这样就把以前低头动作改为抬头,从源头上降低颈椎病的发生,操作电脑是腰部挺直。

建议:不要长期保持一个坐姿,多站起来活动活动,转动一下脑袋。可以做“回头望月”操,头颈缓缓向后上方和左上方尽力转,上身也跟着略转。

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找条披肩把脖子和肩膀围上,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

头痛

在封闭的写字楼里整日埋头于文件堆中,紧张、焦虑、压力和疲倦往往容易引发头痛。

建议:适当的开放室内门窗,保持通风良好,是预防偏头痛的一种有效方法。

眼睛过于专注于某物太久,也会引起头痛,这时你需要的是让眼睛好好休息一下,也可有效预防头痛。建议勤开窗透气,每小时要给眼睛休息5分钟,每隔45分钟左右休息3~5分钟。

腿痛

坐得过久下肢缺少活动,腿部肌肉的张力和收缩力就会下降,静脉血液回流不畅,久而久之容易患下肢静脉曲张,引起酸胀、麻、疼。

建议:每半小时就要在办公会里走走,也可以坐在座位上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如活动一下腿,站一站,屈曲一下小腿、大腿和臂部的肌肉。

做腿部保健操,端坐于凳上,双脚或单脚足尖着地,足跟上抬,然后放下,如此反复进行30~50次;绷直大腿抬高,保持30秒,再缓慢放下,重复5-8次。

腰痛

长时间伏案,腰部缺乏足够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到腰椎上,容易导致正常生理曲度改变,让椎间盘所受重力不断增大,诱发椎间盘突出。

建议:在办公室最好选择高背、有弧度的办公椅;在桌椅上面放一个中间突出、有一定弧度的弧形靠垫,保持头和腰椎重心连线垂直于地面。

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尤其加强腰背锻炼,保持脊背稳定性,同时使肌肉适当松弛,减轻椎间盘的压力,如长时间弯腰后不可猛然直腰,劳累之后要注意卧床休息,让腰椎间盘自我修复。

臀部痛

很多人会出现臀部疼痛的情况,这是由于正常人体的脊柱、腰部是向前突出的,而骶骨则向后凸,从而形成一个正常的生理弯曲。

建议:避免久坐,每工作一小时就应该起来走动一下,经常去户外活动。

对于已经出现了臀部疼痛的,可以每天早起进行退后走或俯卧在地上,腹部贴地,头部和两腿同时有节奏的往上翘;或采取仰卧位,头部和两腿贴地,有节奏的把腹部向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