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当吸烟遇上新冠,当烟民遇见世卫官宣,手里的烟还香吗?

发布时间:2020-05-31 15:0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吸烟的危害,小U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但是你知道吗?吸烟和新冠肺炎也有关系!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声明,官宣了关于新冠肺炎与吸烟最新的研究情况:

①目前没有足够信息证实烟草或尼古丁对预防或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有任何关联;

②现有研究表明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

③建议吸烟者立即采取行之有效的戒烟措施。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借此机会,小U觉得很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控烟的关注,加强健康教育!

吸烟危害有多大,少年的你得知道!

1  对呼吸道的影响:吸烟会使肺的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使人的肺活量下降,在全球因吸烟而死亡的人中,75%死于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2  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吸烟会促进动脉硬化,引起心脑血管病。

3  致癌作用:吸烟是肺癌重要的致病因素(在肺癌病人中,90%的有吸烟史),还是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

4  对大脑的危害:长期吸烟损害人的神经系统,导致大脑结构的改变。

5  对口腔的影响:香烟中的焦油及烟雾的热量会使唾液腺发炎,味蕾受损,味觉和嗅觉能力大大减弱,并诱发唇癌、口腔癌等。

6  加速衰老:尼古丁能刺激微血管发生痉挛收缩,使皮肤供血供氧不足,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损害皮肤,加速衰老。

7  引起骨骼脱钙,变形、变脆,容易发生骨折。

8  影响生育:抽烟的男性精子活力普遍偏低,而且长时间抽烟会使畸形精子变多。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和新生儿低体重。

9  对女性的危害: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吸烟妇女可引起月经紊乱、受孕困难、宫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以及更年期提前。

在吸烟人群中,青少年人群备受关注。有数据表明,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青少年由于好奇心、攀比心、对吸烟的错误认识,一旦开始吸烟,极易上瘾。

青少年正值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接触烟草越早,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烟草对青少年身体造成危害就更大,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显得尤为重要,让青少年远离烟草是控烟的关键。

年轻人如何拒绝第一支烟?

这四种方法请了解

01  回避法:

尽量回避吸烟的场所,看见有人吸烟,或者同伴吸烟有可能劝你吸烟时,抢先说:我要去干某件事,先走一步,或者找其他理由避开。

02  婉拒法:

找借口拒绝同伴吸烟的邀请。

03  直接拒绝法:

坚决地拒绝吸烟的邀请,坚决不接别人递的烟。

04  转移法:

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转移对烟草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