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2019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二):全球结核病负担-结核病发病

发布时间:2020-06-01 09:1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结核病发病率的估算方法

  世卫组织目前用于估计结核病发病率的方法可分为4大类,具体如下:

  1.结核病流行调查结果。通过流行调查结果和疾病持续时间来估计发病率,该方法适用于24个国家,其中23个国家有全国性调查数据,印度则有一个邦的调查数据。这24个国家的发病数占2018年全球估计发病数的60%。

  2.通过标准化的漏报、过诊和漏诊因素调整登记病例数。该方法用于142个国家:包括除了荷兰和英国外所有高收入国家,以及包括巴西和俄罗斯在内的选入的低漏报率中等收入国家。这142个国家占全球2018年估算发病数的6%。

  3.根据全国性的存量研究和捕获再捕获分析获得。该方法用于7个国家:中国、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拉克、荷兰、英国和也门。这些国家的发病数占全球2018年估算发病数的18%。

  4.登记病例数据结合专家关于病例发现差距的意见。区域研讨会或国家专家委员会的意见用于估算漏报、漏诊和过度诊断水平。在本年度的报告中,该方法用于43个国家,这些国家的发病数占全球2018年估算发病数的16%。

  在这4种方法中,最后1种方法最不被推荐,只有在其他3种方法不能获得时才使用。应该尽可能通过常规监测和调查直接估算,而不是间接的依靠建模和专家意见估算。

  2018年结核病发病估算

  2018年,全球估计有1000万(900-1110万)人患结核病,相当于每10万人口中132例(118-146)。

  2018年大部分估算发病数发生在世卫组织东南亚地区(44%)、非洲地区(24%)和西太平洋地区(18%);小部分发生在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地区(8.1%)、美洲地区(2.9%)和欧洲地区(2.6%)。

  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占全世界所有估算发病数的87%,其中8个国家占全球总数的2/3:分别是印度(27%)、中国(9%)、印度尼西亚(8%)、菲律宾(6%)、巴基斯坦(6%)、尼日利亚(4%)、孟加拉国(4%)和南非(3%)。

  就每年结核病发病人数与人口规模的关系(发病率)而言,2018年各国结核病疫情的严重程度差异很大。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发病率不足10/10万,在30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中,多数国家为150-400/10万,在中非共和国、朝鲜、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菲律宾和南非发病率超过500/10万。在30个结核病负担严重的国家中,巴西、中国和俄罗斯发病率明显较低,最佳估计值分别为45/10万、61/10万和54/10万。

  2018年,估计有8.6%(范围7.4?10%)的结核病发病病例是HIV感染者。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国家的TB/HIV双重感染比例最高,部分南部非洲国家超过50%。3700万HIV感染者患肺结核的风险是世界其他地区人口的19倍(范围15-22倍)。

  据估计,2018年全球出现了143000例人畜共患结核病(由牛分枝杆菌引起)新病例(范围,71000-240 000例)。然而,2018年只有16个国家报告在肺结核或肺外结核患者中检测到牛分枝杆菌,其中只有南非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更好地发现人畜共患结核病的病例,需要卫生保健提供者提高认识和专业知识,加强实验室能力,并提高准确、快速诊断工具的可及性。

  分年龄分性别的2018年结核病发病率

  各年龄组的人都受到结核病的影响,但成年男性疾病负担最高。2018年发病病例的57%是成年男性,而成年女性和儿童分别占总数的32%和11%。男性结核病病例占比高,与流行调查的证据一致,流行调查显示结核病对男性的影响大于女性,且男性病例的发现和报告方面的差距更大。

  全年龄段结核病发病病例的男女比例范围,从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1.3到欧洲和西太平洋区域为2.0。在儿童中,全球男女比例接近1。

  2000—2018年结核病发病估算趋势

  与之前全球结核病报告一致,结核病发病的绝对数和发病率都在缓慢下降。在2000-2018年全球结核病发病率年递降率为1.6%,2017-2018年下降了2.0%。但以这样的速度是无法实现终止结核策略中2020年结核病发病率比2015年减少20%的里程碑。2015年-2018年的累计降幅为6.3%。

  自2010年以来,下降速度最快的区域是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平均每年5%),以俄罗斯尤为突出(每年5.4%)。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发病率下降速度也相对较快(每年3.8%),特别是在南部非洲一些国家,随着艾滋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以及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的扩大,结核病发病率每年下降4-8%,令人印象深刻。这两个地区在2015-2018年期间的累计降幅分别为15%和12%,使它们有望实现2020年的里程碑。

  自2010年以来,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地区(每年0.9%)、东南亚地区(每年2.2%)和西太平洋地区(每年1.6%)的发病率年下降速度要慢得多,2015-2018年期间累计下降率分别为2.8%、6.6%和3.8%。这3个地区不可能实现2020年的里程碑。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世卫组织美洲区域,由于巴西在2016-2018年期间呈上升趋势,该区域的发病率估计在多年下降后会出现增加。

  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有望达到2020年结核病发病率下降20%里程碑的国家有柬埔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缅甸、纳米比亚、俄罗斯、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在其他国家,要想更快地降低结核病发病率,就需要促进包含结核病诊疗在内的全民健康覆盖,对更广泛的决定因素(如营养不良、贫困、吸烟和糖尿病)采取行动,以及一种新的治疗方法或疫苗,通过以上这些来大大降低结核病潜伏感染者发病的风险。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