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彩色的蘑菇,泡发的木耳,熟悉的“毒物”又上线了?

发布时间:2020-06-02 14:3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随着气温日渐升高,一些熟悉的“毒物”又悄悄进入了大众视线。注意食品安全,入口的东西,千万要当心!

 

食用不恰当泡发的木耳可致命

  

近日,广东东莞一位34岁女子,将木耳浸水泡发约5到6小时后进行烹饪煮食,隔天继续食用剩余的木耳,然后出现腹痛。做了一系列检查得知是木耳中毒,毒素堆积肝脏,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随后被送进东莞市中医院ICU治疗。

 

考虑到高昂的医疗费用,女子随后被家人转送至老家治疗,但由于毒素引发身体各器官衰竭,最终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最近每一年都会有媒体报道“木耳杀人事件”……

——2015年8月,长沙邓女士因吃了泡发2天的木耳,造成多器官衰竭最终不治身亡;

——2016年7月,辽宁一对夫妇,因吃了泡了快2天的黑木耳,双双出现中毒症状,造成肝肾衰竭、中毒性休克;

——2017年7月,28岁辽宁毕女士因为一碗泡了2天的黑木耳,陷入昏迷,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

——2018年7月,浙江金华徐女士一家四口吃了浸泡2天的黑木耳出现中毒,其中7岁的女儿5处脏器衰竭,换血4次仍未苏醒。

——2019年7月,杭州市西溪医院接诊一名40岁的张先生,一开始还能简单对答,随后就失去了意识,检验报告显示肝、肾功能衰竭......此前一天晚上,他吃了隔夜泡发的凉拌黑木耳……

 

 

注意看这些“木耳中毒”

都有一个共同点:

在水里泡发时间过长!


2018年7月底的金华患者的案例,金华市疾控中心和浙江省疾控中心曾经对患者食用过的黑木耳进行了实验室检测。

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中毒患者血液呈现米酵菌酸阳性,且存在中毒的剂量效应关系,即中毒的罪魁祸首确实为米酵菌酸。

 

 

致命毒素“米酵菌酸”

导致木耳中毒的是一种叫做“椰毒假单胞菌”的细菌,可以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它的中毒潜伏期多数为2-24小时。患者主要症状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昏迷等症状。患者一般不发烧。

 

椰毒假单胞菌在环境中常见。米酵菌酸已被证明可能存在于变质的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中,常见的食品有糯米面汤圆、小米或高粱米面制品、马铃薯粉条、甘薯淀粉等。不过,干黑木耳中不含米酵菌酸。

 

 

专家建议

1.泡发木耳应当勤换水,尤其夏秋季不宜长时间浸泡,避免出现浑浊、发粘和异味。有条件的可以在冷藏条件下泡发。

2.如果泡发时间较长,忘了换水,出现上述情况时,别舍不得,果断扔掉!因为毒素耐热,清洗、焯水根本无法去毒。

3.如果是新鲜的银耳,注意不要吃已经发粘、流水、有异味等腐败迹象的。

4.保持良好的厨房卫生环境,不留剩饭剩菜,及时洗净餐具,不留食物残渣。

5.如果感觉不适,请及时就医,并将就餐史告诉医生。

 

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在我国食源性疾病的病死率统计中,毒蘑菇牢牢占据着头把交椅。尤其是6月到9月,野蘑菇受到雨水滋润生长,误采误食“中招”的人也就变多。


2019年6月,绍兴新昌的姚大妈一家6口人,因为喝了野蘑菇炖的汤,全都被送进了医院急诊室。


日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大学和浙江华丹农业微生物资源应用研究院来到西湖区双浦镇爬山,寻找有毒的野蘑菇。走着走着,在绿叶掩映中,一朵朵橙色的小蘑菇,看起来很是可爱,让人忍不住想摘一朵。浙江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韩省华摘了一朵后,说:“它有毒。”

 

红磷花边伞

 

他说,这种蘑菇叫红磷花边伞,是杭州比较多见的一种毒蘑菇,可以引起血溶性中毒。更可怕的是,它已经发展出了不少“同伙”,成了一个类群。好在,红磷花边伞是单生,不喜欢“聚众”,因此,一般不会成片生长。

 

红磷花边伞

 

随后,一路上又找到容易引起肠胃中毒的红菇中的百红菇以及章氏牛肝菌。韩省华说,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毒蘑菇。


百红菇以及章氏牛肝菌

 

 

目前全世界已知的毒蘑菇有435种。不同种类的毒蘑菇中毒症状不一样,可分为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7种类型。其中,我省主要的剧毒蘑菇中毒症状类型有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和横纹肌溶解型3类。

 

 

 

 

浙江省常见的毒蘑菇

 

 

要注意,坊间所传的通过颜色、形状、气味、生长位置、泡水后水色有无变化、是否有虫叮咬、是否在同一棵树上生长等毒蘑菇的判断标准,并不科学!收住手、管住嘴,不采不买不吃才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浙江省疾控中心提醒

●对于野生蘑菇,最好是不采、不买、不卖、不食,以防中毒。

●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泻、腹痛和视力模糊等症状,就应该高度怀疑是野生蘑菇中毒,必须马上就医,否则可能会坐失最佳治疗期。

●如在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