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认识我家油——厨房常用油之葵花籽油

发布时间:2020-06-30 10:4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葵花籽是向日葵的果实,其中脂肪含量约占50%,从中提取的油就是我们所说的葵花籽油。
精炼后的葵花籽油呈清亮的淡黄色或青黄色,其气味芬芳,滋味纯正。
葵花籽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α-维生素E的含量也很高,还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植物固醇和磷脂,因此葵花籽油素有“健康食用油”之称,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需求越来越大。
 

 


●葵花籽油优点多●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葵花籽油多数为一级葵花籽油,相较于其他植物油,葵花籽油的优点有很多,包括:

1. 烹调稳定性好:一级葵花籽油因杂质含量少、烟点高、色泽清亮透明,特别适合快速烹炒和煎炸食品,有良好的煎炸性和抗氧化稳定性,烹调时产生的油烟少。
2. 气味清香:葵花籽油气味清新,味道较淡,因此在烹饪时可以最大限度保留食品的天然风味,令做出的菜肴清淡可口。
3. 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含量高:葵花籽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其中作为人体必需脂肪酸的亚油酸含量可达70%左右,丰富的亚油酸具有显著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葵花籽油中α-维生素E的含量较高,维生素E可以活化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抗氧化活性强,且具有一定的提高免疫力的功能,同时葵花籽油中亚油酸的含量与维生素E的含量比例均衡,更利于人体的吸收利用。

 

 


●科学用油,为自己加点好油●

 

在日常选用油品时,为了膳食营养平衡和做出高品质的菜,可根据不同类型的植物油的稳定性、耐热性、发烟点等不同,选用不同的食用油来满足不同烹调方式的需要。
比如葵花籽油适用于炖、煮、蒸等菜肴的烹调,特级初榨橄榄油适用于凉拌,普通炒菜多种油都适用等等。

 

 

不过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每一种单一的食用油脂肪酸组成都有其独到的特点,如葵花籽油n-6系的亚油酸含量高,亚麻籽油、紫苏油n-3系的α-亚麻酸含量高,再如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含量高达70%以上,单一食用油的脂肪酸种类一般都相对单一。

因此,在结合自身饮食习惯的基础上,选择与日常食材的脂肪酸互补的食用油,或者定期更换有不同脂肪酸组成特点的食用油,才能有助于达到平衡膳食。

 

科学用油,为自己加点好油,从认识食用油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