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2019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四):全球结核病负担-全球耐药监测

发布时间:2020-06-08 10:0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自1994年推出全球耐药监测项目以来,已经系统地收集和分析来自世界164个国家的耐药数据(占194个世卫组织成员国中的85%),涵盖了超过99%的世界人口和结核病例。其中105个国家拥有对结核病患者开展结核分支杆菌传统药敏试验的连续监测系统,59个国家则依靠患者代表样本中收集的分离菌株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大约每5年进行一次的全国调查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调查耐药疾病负担的最常见方法,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实验室能力或资金不足,不是所有结核病患者均能进行常规药敏试验检查。

  耐药结核病的疾病负担估计

  2018年,全球估算新病例中有3.4%(95%置信区间: 2.5-4.4%)和复治病例中有18%(95%置信区间:7.6-31%)为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病例。各国新患者和复治患者中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的比例最高的是前苏联的几个国家(新发病例超过25%,复治病例超过50%)。

  总体而言,2018年估算全球新增48.4000例(范围为41.7 - 55.6万)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病例。这比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版《全球结核病报告》中公布的最佳估算数下降了约10%,但这两种估算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估算全球利福平耐药病例中耐多药病例占78%。50%的病例发生在印度(27%)、中国(14%)和俄罗斯联邦(9%)。2018年,约有21.4万人(范围为13.3 - 29.5万人)死于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结核病。这是对2018年公布的最佳估算数的向下调整,原因是对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结核发病率估算数的修正。

  耐药趋势

  在结核病或耐多药结核病高负担的40个国家(或两者都是)中,只有28个国家有连续多年耐药监测趋势的数据。在这些国家中,有13个国家有至少3年的数据: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缅甸、秘鲁、摩尔多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克兰、越南和赞比亚。在这些国家,耐多药结核病例数在所有报告的结核病例数中所占比例略有上升趋势,而结核病的估算发病率则持续下降。

  其它抗结核药物的耐药性

  2002-2018年期间,156个国家获得了异烟肼耐药同时利福平不耐药的数据。以异烟肼耐药同时利福平敏感结核病例在每个国家的比例为权重,根据该国报告的结核病例数,从而得出全球平均水平。异烟肼耐药同时利福平不耐药的全球平均水平,新病例中为7.2%(95%置信区间:6.2-8.2%)和复治病例中为11.6%(95%置信区间:9.9-13.3%)。

  截至2018年底,世卫组织131个会员国报告了至少一例广泛耐药结核病例。在过去15年来,128个国家(包括117个会员国)和5个地区报告了关于耐多药结核病中广泛耐药病例比例的持续性监测或调查的代表性数据。结合他们的数据,耐多药结核病中广泛耐药结核的比例平均为6.2%(95%可信区间:4.4-8.2%),这低于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版《全球结核病报告》中公布的8.5%,反映了来自10个耐多药结核病中广泛耐药比例较低国家(包括印度)的新数据。

  在结核病或耐多药结核病高负担的40个国家中,24个国家有过去15年对二线抗结核药物耐药性的代表性数据。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病例中,对任何氟喹诺酮类药物(包括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耐药的比例为20.8%(95%可信区间:16.3-25.8%)。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