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霉菌”到“没菌”,这十个问题得先搞清楚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提到阴道炎,很多女性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其实小U想说,大可不必!其实很多女性都会有这方面的困扰。尤其天气逐渐转热,因“外阴瘙痒”就诊的人越来越多,检查后医生多诊断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简称VVC,以前称霉菌性阴道炎,外阴阴道念珠菌病)。那么问题来了,明明平时挺注意个人卫生的,为什么还会得这种阴道炎?

今天小U就来回答一下,大家关心的问题~

1Q:VVC是什么?

“VVC”是一种常见性阴道炎,以白带浓稠、外阴阴道瘙痒(夜间为甚)等症状为主,部分患者可伴有性交痛和排尿疼痛,严重者可见皮肤皲裂、表皮脱落等。据有关统计[1],75%妇女一生中至少患过1次VVC,6%~9%妇女患有复发性VVC(简称RVVC,指1年内发病4次或以上)。

2Q:为什么会得VVC?

“VVC”80%~90%是由白假丝酵母菌引起的。10%-20%的非孕妇女及30%的孕妇阴道中可能有白假丝酵母菌寄生,一般情况下,它们与人体和平相处,并不引起疾病,但是,当宿主免疫力低下或短时间内阴道内环境发生改变时,它们就容易大量繁殖,从而引起炎症反应。

3Q:什么情况易发病?

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妊娠期、糖尿病、大量应用免疫抑制剂以及接受大量雌激素治疗、胃肠道假丝酵母菌感染者粪便污染阴道、肥胖及穿紧身化纤内裤使外阴局部温度与湿度增加,这些都是发病的诱因。

4Q:VVC会传染吗?

答案是肯定的。它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内源性传染,因为假丝酵母菌除寄生在阴道外,它也可寄生在人的口腔、肠道,这3个部位的假丝酵母菌可互相感染,也可通过性生活直接传染。另外,少部分患者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的衣物间接传染。

5Q:得了“VVC”需要治疗吗?

有症状的VVC一经诊断即需治疗。

6Q:VVC难治吗?治疗复杂吗?

“VVC”根据症状严重程度、病原菌类型及宿主情况等分为单纯性和复杂性(占10%-20%)这两大类:

单纯性VVC:是指正常健康宿主中由白假丝酵母菌所导致的偶发性的轻、中度VVC。

复杂性VVC:包含多种情况,如重度VVC、妊娠期性VVC、复发性VVC(RVVC)、非白假丝酵母菌所致的VVC及宿主为未控制的糖尿病、免疫低下者。

7Q:VVC治疗要分几步?

首先,“VVC”的治疗要积极去除诱因:如注意个人卫生、勿过度清洗阴道、穿棉质通气的裤子、勿滥用抗生素、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血糖、少吃刺激性食物、保持心情愉快等。

其次,各个类型的“VVC”在治疗上有所不同:

01单纯性VVC的治疗

常采用唑类抗真菌药物

局部阴道用药:①克霉唑制剂,1粒(500mg),单次用药或每晚1粒(150mg),连续7日;②咪康唑制剂,每晚1粒(200mg),连续用7日或每晚1粒(400mg)连用3日或1粒(1200mg)单次用药;③制霉菌素制剂,每晚1粒(10万U),连用10-14天;

全身用药:未婚或不宜局部用药者,可口服氟康唑150mg,顿服;

02复杂性VVC的治疗

①、重度VVC:在单纯性“VVC”治疗的基础上延长多一个疗程的治疗时间;若为口服或局部用药一日疗法的方案,则在72小时后加用一次;若为局部用药3-7日的方案,则延长7-14日;

②、妊娠期VVC:以局部用药为主,以小剂量长疗程为佳,禁用口服唑类抗真菌药物;

③、复发性VVC(RVVC):治疗重点是积极去除病因,预防复发;根据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选择药物;治疗应包含强化治疗及巩固治疗两个部分;

强化治疗:在单纯性VVC治疗的基础上多延长1-2个疗程的治疗时间;

巩固治疗:目前国内外尚无成熟方案。可口服氟康唑150mg,每周一次,连续6月;或根据复发规律,每月予以一个疗程局部用药,连续6个月。

据有关资料介绍,有些患者常出现反复发作,难以彻底根治,其原因主要为阴道微生态环境中的菌群生长紊乱[2],故应用阴道乳酸杆菌活性制剂可以降低阴道内的pH值,有利于维持阴道内微生态的平衡,防止感染。

④、非白假丝酵母菌性VVC:中国的诊治指南没有推荐具体的治疗方案。美国CDC的指南推荐的一线治疗方案为更长疗程(7-14d)的非氟康唑的唑类方案(口服或外用)。如复发,推荐600mg的硼酸明胶胶囊阴道用药,每日1次,共2周[3]。

⑤、其他特殊情况的治疗:治疗上,建议根据发作严重程度,按单纯性VVC或重度VVC治疗,可以适当在月经后巩固1-2个疗程。

8Q:l得了“VVC”,除了自身规范治疗外,性伴侣需要一起治疗吗?

性伴侣一般无需常规治疗,但有龟头炎者需要进行假丝酵母菌检查及治疗;复发性VVC(RVVC)患者的性伴侣应同时检查,必要时给予治疗[4]。

9Q:“VVC”治疗期间,需要禁止性生活吗?

医学研究表明,不需常规治疗的性伴侣对患者的治疗效果有很大影响。就是说,如果在VVC发作期进行性生活,性伴侣又不同时治疗,就容易使患者反复感染,致使炎症反复发作,这对“VVC”的治疗极其不利。

10Q:“VVC”治好之后还要注意什么?

1、VVC在治疗结束后7-14天、需要随访复查;

2、复发性VVC(RVVC)在巩固治疗的第3个月和6个月时需要进行真菌培养。\



- 参考资料 -

[1] Sobel JD.Recurrent vulvovaginal candidiasis[J].Am J Obstet Gynecol,2016,214(1):15-21.

[2] 许骞.乳酸菌阴道胶囊在阴道炎治疗中的临床应用[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5(6):1294-1295.

[3] 欧阳振波,黄志霞,袁瑞莹,张秋实.中、美、加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诊治指南解读[J].现代妇产科进展,2016,25(01):56-58.

[4] 刘朝晖,廖秦平.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VVC) 诊治规范修订稿[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2,28(06):401-402.

[5] 妇产科学(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