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2019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十):全民健康覆盖、多部门联合行动和社会决定因素

发布时间:2020-07-14 15:3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键信息

  只有在全民健康覆盖(UHC)的更广泛背景下提供结核病(TB)的护理和预防措施,采取多部门联合行动,来应对发生结核病的社会和经济因素及后果,才能实现结核病控制目标、《终止结核病战略》的里程碑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所确定的结核病控制目标。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了结核病-可持续发展目标(TB-SDG)监测框架,与结核病发病率相关的有14项指标,其中3项关于卫生服务覆盖和支出相关。

  全民健康覆盖意味着人人均可获得所需的医疗服务而无需蒙受财务困境。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于2030年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用于监测进展的两个指标分别为UHC服务覆盖指数(SCI),以及家庭自付医疗费用相对家庭支出或收入占比较大的人口百分比。

  在2000到2017年期间,SCI 稳步增长,从2000年总值45(100分制)增加到2017年的66。世界卫生组织所有区域(特别是西太平洋区域)和世界银行所有收入群体(特别是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在此方面均取得进展。然而,30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2017年的服务覆盖指数值大多位于40~60。这表明要在这些国家实现全民健康服务覆盖,仍需做出大量努力。而巴西(79)、中国(79)和泰国(80)获得的高分值则令人鼓舞。

  2015年,至少有9.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12.7%)需自行承担医疗费用。这部分支出占其家庭支出或收入的10%或以上(定义为“灾难性支出”的阈值),相比2010年的9.4%有所增长。

  《终止结核病战略》的目标之一是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将不再因结核病灾难性医疗总支出(包括直接医疗支出、非医疗支出和收入损失)而受到困扰。在2016到2019年期间,14个国家(包括7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完成了针对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所面临的医疗费用的全国医疗机构调查。对于所有类型的结核病所面临的总费用,出现灾难性费用的最乐观估计为27%到83%,耐药结核病则为67%到100%。调查结果已用于为降低此类成本的融资、服务交付和社会保护办法提供资料。

  许多结核病新发病例可归因于5个风险因素:营养不足、吸烟(尤其是男性)、酗酒、艾滋病毒感染和糖尿病。2018年,与这些风险因素相关的病例数量最乐观估计分别为230万人、86万人(男性81万人)、83万人、81万人和36万人。

  在30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中,大多数国家的营养不良水平正在下降。然而,这些国家的糖尿病患病率却呈上升趋势。其中10个国家的男性吸烟率超过40%。因此,需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其他主要的结核病决定因素(包括贫困水平),以加速减少这些国家的结核病发病率。

 

  前言

  结核病(TB)的流行深受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与健康相关的风险因素的影响。人们已对结核病与贫困、社会保障、人均收入、室内空气污染和营养不良、糖尿病、艾滋病毒、饮酒和吸烟之间的联系具有充分了解,并进行了相应总结。

  正如《终止结核病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述,要实现减少结核病病例和死亡的全球里程碑和目标,就需要在全民健康覆盖的更大范围内提供结核病护理和预防,采取多部门联动,解决结核病的社会和经济决定因素和后果,并在2025年前实现技术突破。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减少结核病发病率的速度方可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的水平。

  2025年里程碑:相比2015年水平,将每年结核病死亡人数减少75%,并将结核病发病率(每年每10万人新增病例)降低50%。

  2030年目标:相比2015年水平,将结核病死亡人数减少90%,并将结核病发病率降低80%。《终止结核病战略》与更广泛的全民健康覆盖议程密切相关,该战略目标之一是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不再因结核病所致灾难性医疗支出(包括直接医疗支出、非医疗支出和收入损失)而受到困扰。

 

  1.结核病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框架

  2017年,为筹备首届结核病问题全球部长级会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结核病-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框架。包括14项指标,他们分别是:

  卫生服务覆盖和支出、健康相关危险因素有关的7项监测指标如下:

  • 基本卫生服务的覆盖范围;

  • 与家庭支出或收入相比家庭保健支出大的人口所占百分比;

  • 目前人均卫生支出;

  • 艾滋病毒感染率;

  • 吸烟率;

  • 糖尿病患病率;

  • 酒精使用障碍(酗酒)的患病率。

  贫困、社会保障、营养不良、收入增长、收入不平等、住房质量和室内空气污染有关7项监测指标如下:

  • 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

  • 社会保护平台或系统覆盖的人口比例;

  • 营养不良发生率;

  • 主要依赖清洁燃料和技术的人口比例;

  •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

  • 收入不平等基尼系数;

  • 生活在贫民窟的城市人口比例。

 

  2. 全民健康覆盖的全球进展

  2.1  全民健康覆盖(UHC)指数

  在2000到2017年期间,服务覆盖指数(SCI)稳步增长,全球范围内,从2000年的45(100分制)增加到2017年的66。世界卫生组织所有区域(特别是西太平洋区域)和世界银行所有收入群体在此方面均取得进展。在2000年和2017年,低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的服务覆盖指数值都是最低的,但它们的增长率也是最大的。2000年到2017年间,高收入国家的服务覆盖指数值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各国之间全民健康服务覆盖率指数值存在较大差异。亚洲、欧洲和北美高收入国家拥有最高值,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国家具有最低值,指数值低于40的国家为阿富汗和索马里。30个高结核病负担国家在2017年的服务覆盖指数大多处于40-60的区间,这表明,要在这些国家实现全民健康服务覆盖,仍需做出大量努力。然而,巴西(79)、中国(79)和泰国(80)的高指数值则令人鼓舞。

 

  2.2 承担灾难性医疗健康支出的人口比例

  与服务覆盖指数的提高相比,近几年承担灾难性医疗健康支出的人口比例有所增加。全球范围内,医疗支出占居民收入或支出10%以上的家庭比例从2010年的9.4%上升到2015年的12.7%(9.3亿人),这一指标的地理差异明显高于服务覆盖指数。

  灾难性医疗支出水平最高的国家(总人口15%或以上)包括结核病病例总数排名第一(印度)和第二(中国)的国家、巴西和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的几个国家。

  在2000到2016年期间,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一些国家人均医疗支出绝对数值明显增加,如巴西、中国、俄罗斯联邦、南非和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医疗支出有明显的稳步上升趋势。尽管同比有所波动,纳米比亚的医疗支出增加了1倍,其它地区支出水平相对稳定,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2.3 关于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所面临医疗成本的全国性调查(结核病患者医疗成本调查)

  截至2019年7月,14个国家完成调查:中国(2017年)、斐济(2017年)、加纳(2016年)、肯尼亚(2017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2019年)、蒙古(2017年)、缅甸(2015年)、尼日利亚(2017年)、菲律宾(2017年)、摩尔多瓦共和国(2017年)、东帝汶(2017年)、乌干达(2017年)、越南(2016年)和津巴布韦(2018年)。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