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迷惑:为什么医生只给我开1周的药?

发布时间:2020-07-15 16:3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0年,新冠肺炎,毫无疑问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每天大家都会关注:疫情怎么样了?今日有没有新增?是不是本土病例?

但小U要提醒大家:关注新冠肺炎的同时,也别忽略另一种需要长期防治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其实肺结核病是一种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死亡率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最近,结核病筛查又迎来了一次小高峰,之前受疫情影响,许多有咳嗽、咳痰等结核症状怀疑患肺结核病的不敢去医院看病,直到疫情稍缓才纷纷去结核病定点医院筛查。与此同时,确诊肺结核的病人,除了病情本身之外,也有一些小困扰。

结核病人的困惑:为什么只开一周药?

U粉:小U啊,我最近确诊结核病了,之前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敢去医院看病。

小U:确实,最近结核病筛查迎来了一次小高峰,如果有咳嗽咳、痰等结核症状或者怀疑患肺结核病的朋友,要抓紧时间去结核病定点医院筛查哦。

U粉:但是我有个困惑,为什么医生只给我开了1-2周的药啊?不能多开点吗?疫情期间不想经常往医院跑啊,是不是医生太任性?

小U:这可不是医生任性,医生也想让病友们少跑几次医院呢,是这抗结核的药太任性了,服用抗结核药可能会出现副作用,特别是新服药的患者副作用出现的更快。


抗结核病的药,副作用你知道吗?

U粉:啊?有副作用?都有什么副作用啊?

小U:不如小U先来考考你知不知道常规的抗结核药有哪些呀?

病人:这我知道,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是临床常用的一线治疗结核病的药物,治疗效果较好。

小U:回答的非常准确哦,大家都知道每一种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不良反应都是因人而异的。

下面小U就来介绍一下这四种药的副作用:

异烟肼:通过肝细胞内微粒体酶转化成为乙酰肼,可以结合细胞蛋白并导致细胞死亡或者通过代谢产生氧自由基导致脂质过氧化,最终导致肝细胞代谢功能和排泄胆汁功能受损。

利福平:对肝脏细胞内胆红素和葡萄糖醛酸之间的结合和排泄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引起非血结合型胆红素增高并损害色素排泄机制,主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不适,肝功能损害,皮疹和发热等。

吡嗪酰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肝脏毒性反应,高尿酸血症。

乙胺丁醇:不良反应有视神经炎,过敏反应等。

如何减少副作用?及时复查

U粉:可这些副作用跟我能不能一次性拿一个月的药有什么关联呢?

小U:因为这些抗结核药在控制结核病的同时存在一定程度的肝脏、肾脏损害,或者皮肤会起皮疹,患者1-2周配一次药,医生可以根据肝功能等检查,查看是否肝功能出现损害,是否出现皮疹等过敏反应,从而更好的了解目前的治疗情况,看是否需要调整用药。如果一次性开具药量大,不及时复查,容易出现肝功能异常损害,甚至不可逆的损伤。

U粉:原来是这样呀,那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不要怕麻烦的好,乖乖的1-2周去医院配一次药。

小U: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疗程长,抗结核病药物有一定副作用,年龄较大的患者更应该注意,治疗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哦!治疗肺结核期间一定要定期复查,及早发现服药异常反应,减少副作用。

最后,小U还要再提醒一下大家:在预防新冠的同时也要时刻谨记预防肺结核哦!

-参考文献-

[1] 靳晓伟,李娅茹,于炎敏,等.从新密市20年学生结核病发病情况反思学校结核病防治策略的实施[J]. 河南预防医学杂志,2019,(10): 752-755, 759.

[2] 刘国华.抗结核药物所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20,58(10):107-109.

[3] Eng Wai Soon,Hockova Dana,Spacek Petr ,et al.First crystal structures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6-Ox-opurine phosphoribosyl transferase :Complexes with GMP and pyrophosphate and with acyclic nucleoside phospho-nates whose prodrugs have antituberculosis activity[J].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2015 ,58 (11):4822-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