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70岁老医生背起危急患者急奔400米

发布时间:2020-07-16  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医院走廊里,一名身穿白大褂的老人正背着一女子狂奔——这是绍兴市人民医院监控记录下的画面。“当时这名患者病情危急,我背着她直奔抢救室,背了差不多400米。”昨天,背人者——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今年70岁的马先槎说。

事发7月13日上午10点多。“那时我正在三楼专家门诊坐诊,接到二楼B超室医生来电,说有个患者状态很不好,让我赶紧去看看。”马先槎回忆说。他搁下电话,从最近的楼梯快速赶到二楼,“患者脸色苍白,表情很痛苦。我迅速作出判断:患者病情危急,须立即手术。”马先槎说,从医42年来,他第一次在该患者的缴费单上写下了一个“急”字。

抢救室位于一楼,距离B超室400多米。随即,家属背起患者,马先槎在前面带路。走出几十米,家属的步伐明显放缓。时间就是生命!“快,到我背上来!”当即,马先槎蹲下身,背起患者快速朝前奔。“当时我也没多想,就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一路上,马先槎不敢耽搁一分一秒,“其实刚走出几十米,我就感觉吃不消,但不敢停下歇。”马先槎说,毕竟年纪大了,下楼时好几次差点摔倒。

“好多病人还在门诊等我,这人就交给你们了。”到达抢救室后,满头大汗的马先槎又找来医生、护士,简单说明情况后即赶回专家门诊室。

马先槎背人的事很快在医院传开,大家纷纷点赞。“马医生很喜欢做好事,他跟我们讲过,每天他都要在路上捡好多烟蒂。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带头捐了2万元。”他的同事潘女士告诉记者。

“这是最普通的小事,换做别的医生,同样能做到。”马先槎笑言,背患者这样的事,他已干过10多次,“我的腰以前受过伤,这次背人导致腰伤复发,暂时只能在家休养了。”据悉,经手术治疗后,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乙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