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过敏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0-07-20 09:4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078日,是第16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据了解,我国约有2.7亿人受到过敏问题的困扰,其中,儿童过敏的发病率已猛增至30%左右。儿童过敏性疾病如果不及早发现,容易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但如果对过敏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也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再者许多父母因为平日里听说过疫苗过敏事件,容易把疫苗过敏事件放大化、片面化,导致许多儿童连最基础的国家计划免疫接种都尚未完成。

  其实,实际中大家遇到更多的是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一些副反应,比如发热、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红肿等,都不是过敏。且预防接种前一般都会询问孩子的过敏史,如果发现孩子可能对某种物质有过敏反应,尤其是牛奶、鸡蛋过敏,便会要求家长到医院开具诊断证明,进一步确认过敏状况,或选择不予接种。此外患过敏性疾病、过敏体质或有过敏家族史的儿童,只要既往不对疫苗或其成分过敏、所患过敏性疾病与疫苗成分无关,均可按计划常规行疫苗接种。但患有与疫苗成分有关的过敏性疾病患儿,特别是曾经有过严重过敏反应的情况,接种相关疫苗就需谨慎在哮喘急性发作期、急性荨麻疹发作、急性感染等疾病未良好控制时因发生过敏反应的风险高,暂缓接种疫苗。若存在过敏史、疑似过敏或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建议接种前咨询过敏反应专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