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流感可不是普通感冒!这些知识点我们必须了解!

发布时间:2020-07-20 09:5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流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流行性感冒,是秋冬季节很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很多人都亲身经历过,发热、头痛、乏力、全身不舒服,真是身心交瘁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感,且抗原易发生变异,加之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在流感疫苗出现不大规模应用之前,多次在世界范围内暴发流行,给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带来严重的危害。我们应加强宣传,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流感相关知识学习,掌握一定的防控技能,同时呼吁易感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控制流感发病率。在我国的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月份比较长,从头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都是流感很容易流行的月份。接种流感疫苗后一般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产生有效的保护性抗体。所以,建议要在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个月左右就开始接种,才能更有效地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包括有: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婴幼儿以及低龄儿童医疗卫生机构、老年人护理机构、服务行业、幼托机构工作人员经常出国、出差人员。这类人群长时间乘坐飞机、汽车、高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设施和公共场所,长期暴露在病毒较多的环境中,容易感染流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