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无偿献血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世卫组织总干事2020年6月24日在COVID-19疫情媒体通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21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

各国现已向世卫组织报告了910多万例COVID-19病例,47万多人死亡。

在疫情暴发后第一个月,向世卫组织报告的病例数不到1万例。而在过去一个月里报告病例数高达近400万例。

我们预计在下周病例总数将达1000万例。

这警示我们,即使我们继续研究疫苗和治疗方法,我们也肩负紧迫责任,必须竭尽所能利用我们现有的抑制传播和挽救生命的工具。

为需要氧气的患者输氧是最有效的一项挽救生命方法。

今天发表的几篇新闻报道强调了氧气对治疗COVID-19重症和危重患者的重要作用。

自暴发大流行疫情以来,世卫组织一直高度关注这一问题。

COVID-19重症和危重患者无法通过正常呼吸让足够的氧气进入血液中。他们需要更高浓度的氧气和支持,才能让氧气进入肺部。

如果不及时治疗,重症会耗尽细胞和器官所需的氧气,最终导致器官衰竭和患者死亡。

医用氧气是由氧气浓缩器生产的,这种浓缩器从空气中提取和净化氧气。

世卫组织估计,按照目前每周约新增100万病例的速度,全世界每天需要约62万立方米的氧气,即大约8.8万个大氧气瓶。

但现在许多国家在获得氧气浓缩器方面遇到困难。

少数几家公司占有80%的氧气浓缩器市场,此外,目前需求大大超过供应。

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系统各合作伙伴正在通过各种私营部门网络与世界各地制造商合作,为最需要医用氧气的国家购买氧气浓缩器。

世卫组织最近几周与供应商进行了谈判,经谈判购买了1.4万台氧气浓缩器,并将在未来几周内发送至120个国家。

世卫组织还查明可在今后6个月内再提供17万台浓缩器,价值1亿美元。

此外,世卫组织购买了9800台用于监测患者血液中氧气的脉搏血氧仪,正在准备装运,发往有需求的国家。

另一项挑战是,许多危重患者需要比大多数市场销售的浓缩器所能产生的更高流速的氧气。

为应对这一挑战,世卫组织正协助一些国家购买设备,使其能够大量生产高浓度氧气。这是处理COVID-19以及一些其他疾病的长期解决方案,但国家需要具备在设备维护方面的技术知识。

世卫组织还公布了此种设备设计的技术规范,并向各国提供了关于如何获得和分配医用氧气的指导建议。

这表明世卫组织一如既往,遵循科学,以团结互助精神,支持国家妥善处理问题。 

随着一些国家开始重启社会和经济,如何安全举办大规模集会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

穆斯林一年一度的朝觐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集会之一,如何安全朝觐特别重要。

本周早些时候,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宣布,今年朝觐仅限于居住在该国的不同国籍的少数朝觐者。

这一决定符合世卫组织指导方针,这是在进行风险评估和分析了各种情况后做出的,目的是保护朝觐者的安全并最大限度地降低传播风险。

世卫组织支持这一决定。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我们也知道许多期待于今年朝觐的穆斯林对此深感失望。

这一例子表明,各国必须做出艰难选择,将健康放在首位。 

最后,经过近两年奋斗,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计划明天宣布该国东部埃博拉疫情结束。

总共有近3500例病例,近2300人死亡,近1200人痊愈。

世卫组织为协助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努力控制住了疫情感到自豪。

这归功于无数刚果卫生工作者的服务和牺牲,也归功于并肩奋斗的世卫组织工作人员和许多其他合作伙伴。我向他们所有人致敬。

成功遏制埃博拉的许多公共卫生措施与现在对抑制COVID-19至关重要的措施完全一样:

发现每一个病例,隔离每一个病例,检测每一个病例,医护每一个病例,并坚持不懈地追踪接触者。

这些措施必须继续是每个国家应对工作的支柱。没有捷径。

但埃博拉和COVID-19只是刚果民主共和国以及许多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人民面临的众多健康威胁中的两项威胁。

世卫组织致力于继续与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合作,努力加强该国卫生系统,并支持其推进全民健康覆盖。

谢谢大家。(转自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