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世界肝炎日:加速消除母婴传播乙型肝炎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28  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最新估算,在1980年代到2000年代初未接种乙肝疫苗期,5岁以下儿童感染慢性乙肝病毒的百分比约为5%,到2019年已降至1%以下。

这标志着已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确定的关于消除病毒性肝炎的一项重要具体目标,实现了到2020年将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控制在1%以下这一具体目标。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指出:“所有婴儿都应接种乙肝疫苗,以免长大后死于乙型肝炎。实现这一重要具体目标意味着,未来几代人肝损伤和肝癌病例数将大幅减少。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和幼儿期传播是控制这一疾病和拯救生命的最重要战略。即使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我们也必须确保母亲和新生儿能够获得拯救生命的服务,包括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世卫组织于2020年世界肝炎日呼吁再接再厉,一致采取大力行动,检测孕妇和对有需要者采取抗病毒预防措施,维持和扩大乙型肝炎免疫接种,并为新生儿接种出生剂次疫苗,加紧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

全球共有2.5亿多人感染了慢性乙型肝炎病毒。婴儿尤其脆弱:大约90%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儿童在出生第一年即成为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乙型肝炎病毒损伤肝部,每年造成近90万人死亡。

预防乙型肝炎

通过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婴儿可以免受乙肝病毒感染。乙肝疫苗可提供95%以上的感染防护。世卫组织建议为所有婴儿在出生后尽早(最好是在24小时内)接种第一剂乙型肝炎疫苗,此后应再接种至少两剂疫苗。

过去二十年来,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大力支持下,全球推广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大幅下降。2019年,全世界3剂乙肝疫苗覆盖率达到85%,而在2000年覆盖率大约只有30%。然而,在出生后24小时内获得第一剂关键疫苗接种的机会仍不平等。全球出生剂次覆盖率为43%,而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的覆盖率只有34%,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覆盖率仅有6%。

全球艾滋病毒、肝炎和性传播感染规划司司长Meg Doherty博士说,“推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出生剂次是防止乙肝母婴传播的基石。在一些国家,尤其在尚未实行出生剂次疫苗接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国家中,重点是确保尽早提供此项疫苗接种服务”。

保护儿童的另一项措施是向孕妇提供抗病毒治疗,以减少乙肝病毒母婴传播。世卫组织建议对所有孕妇进行乙肝病毒常规检测,并建议在妊娠期尽早对孕妇进行艾滋病毒和梅毒检测。根据关于孕妇及其子女抗病毒预防措施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新证据,世卫组织今天发布了两项新建议:

  • 乙肝感染检测结果呈阳性且血液中乙肝病毒含量(也称为乙肝病毒载量)较高的孕妇应在怀孕28周至分娩前接受替诺福韦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中,替诺福韦这一抗病毒药物每月治疗费用低于3美元。

  • 在无法检测乙肝病毒载量的环境中,世卫组织建议采用低成本的检测HBeAg方法,以确定为哪些妇女提供预防性抗病毒治疗。

在乙型肝炎免疫接种(包括及时接种出生剂次)高覆盖率的国家中,常规检测孕妇乙肝病毒感染和对有需要者采取抗病毒预防措施可以进一步防止母婴传播。

Doherty博士还指出:“阻断乙肝病毒的垂直传播是全球‘三消除’计划的一项关键内容。这项计划的目标是,消除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流行的母婴传播艾滋病毒、梅毒和乙肝病毒感染问题”。

消除母婴传播乙肝病毒也是实现世卫组织全球肝炎战略目标的重要步骤。世卫组织全球肝炎战略目标是,与2015年水平相比,将肝炎新发感染率降低90%,死亡人数减少65%。

COVID-19大流行疫情危及今后进展

COVID-19可能会阻碍在消除乙肝病毒方面的进展。根据伦敦帝国学院与世卫组织合作开展的一项新的模拟研究,这一大流行病扰乱了乙型肝炎疫苗接种规划,可能会严重影响在实现全球战略目标方面的努力。

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假如乙肝病毒疫苗出生剂次接种率和儿童乙肝疫苗覆盖率受到严重影响(一年受影响程度分别为60%和20%),并假如在COVID-19疫情过后在恢复扩大免疫接种规划以实现世卫组织2030年预定目标方面出现延误或行动缓慢,那么,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出生的儿童中,预计将新增530万例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这些儿童此后死于乙肝病毒人数将新增100万人。所以,如果现在错失预防乙肝病毒新发感染的机会,将造成持久的和影响生命的后果。

对编辑的说明

每年在7月28日纪念世界肝炎日,以提高人们对病毒性肝炎的认识。病毒性肝炎是一种肝脏炎症,可导致肝癌等一系列健康问题。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没有肝炎的未来”,重点是在母亲和新生儿中预防乙型肝炎。

肝炎病毒主要有五种类型,分别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乙型和丙型肝炎加在一起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每年有130万人因此失去生命。在COVID-19大流行背景下,病毒性肝炎每天依然夺走数以千计人的生命。(来源: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