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加强医废管理 精准监督执法

发布时间:2020-07-30 09:1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深入贯彻国家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围绕卫生行政执法职责,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涉医废违法行为,高水平推进全市医疗废弃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多管齐下,打造立体执法模式。

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以开展医废专项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等行动为契机,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执法模式。特别是绍兴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市2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平稳上线运行后,我市已建立起对医废的全市域、全过程、全闭环“互联网+”监管机制,统计模块、追溯模块、监控模块极大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切实保障医疗机构医废安全。

2019年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共监督医疗卫生机构3066户次,覆盖率达100%;通过现场监督检查、智慧监管平台发现的医废管理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二、小箱收集,确保收集全面覆盖。

针对偏远地区和小型医疗站点的医废收集转运难问题,我市全面推行“小箱进大箱”收集模式,将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区域性医疗废物集中转运点。通过在全市1964家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该收集模式,我市产生的医疗废物以及输液袋等可回收废弃物,全部交由有资质的公司集中处置或回收,无害化处置率和回收利用率均达到100%。

三、四个统一,规范医疗废物管理。

市卫计监督所扎实推行“四个统一”医疗废物管理举措,即统一管理制度,包括统一医废分类制度、职业防护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统一分类管理,通过分类自查、智慧平台、监控记录,确保医废精准分类;统一暂存场所,严格执行暂存场所、转运设施清洗消毒规定;统一职业防护,对医废收集人员的业务培训、职业防护、健康检查进行统一监督管理。

四、部门合作,共同打造无废绍兴。

在医废智慧监管平台稳定运行基础上,市卫计监督所将平台数据纳入全市“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对接和共享日常管理数据,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数字化水平;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促进跨部门协作机制,建立联合双随机等具有长效性、稳定性和约束力的工作机制,共建绍兴“无废城市”。

医疗废弃物的长效化管理、精准化执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切实履职尽职,规范管理医疗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