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又来?听说猪流感要大流行?还会传人?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0-07-31 16:2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小U播报 

近日,有中国学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ANS)》刊发了一篇研究论文《含有2009年流感大流行病毒基因的流行性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更易感染人类》(Prevalent Eurasian avian-like H1N1 swine influenza virus with 2009 pandemic viral genes facilitating human infection),论文指出,“中国境内发现了新型猪流感病毒,具有高度适应感染人类的所有基本特症,可能引发大流行病。”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说,又来?今年的传染病是不是没完没了了?猪肉是不是也不安全了?先别慌,不如先和小U一起了解一下来龙去脉~

G4猪流感是什么?

猪流感。顾名思义,是由猪流感病毒(Swine influenza virus,SIV)引起猪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猪群中猪流感病毒主要有H1N1、H1N2和H3N2三种亚型。此次G4猪流感病毒属于欧亚类禽猪流感病毒的分支,全名是基因型4重配的欧亚型禽类H1N1病毒,是由三种病毒:欧亚类禽流感病毒、2009年大流行的甲型H1N1毒株以及北美三重排病毒重组后形成的。

G4猪流感会形成大流行吗?

暂时还不会。目前,欧亚型禽类H1N1猪流感病毒已经是我国猪群感染中的主流病毒,欧亚型禽类H1N1病毒共有G1-G6六个基因型,其中G4基因型具备感染人类所必须的基本特征,存在引起流行的潜在风险。但是,此次的G4猪流感病毒并非近期才发现,自2016年以来,G4猪流感病毒就就已逐渐成为欧亚型禽类H1N1猪流感优势病毒。此处划重点:G4猪流感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哦!另外。此次热议的论文只是起到提醒、警示作用,并未有猪流感病毒感染人的疫情发生。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是该论文作者团队的主要负责人,表示“现在还没到人跟人之间传染的阶段”,这个病毒仅具有有限的感染人能力,人接触之后可能会出现抗体转阳,但病毒还难以在人体内有效复制引起发病。他还强调,即使抗体阳性的猪场从业人员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流感样病状,也未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

病毒一般很难发生跨种属的传播,实现动物病毒传播给人类。目前,G4基因型猪流感能够从猪“偶发”传给人,但也仅有极个别病例。截至目前,上海市的流感监测中未发现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所以,采取对直接接触猪只的养猪工人监测措施,加强猪肉检验检疫和人群流感病毒监测等严格措施,可以有效预防G4猪流感的流行。

猪流感=猪瘟吗?并不是。

猪瘟病毒属非洲猪瘟病毒属,2018年,非洲猪瘟首次进入中国,主要是因为生猪的国际贸易或走私,旅客跨国旅游携带的猪肉和猪肉制品等。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经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也均未发生感染。说明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猪之外的其他动物。

最关键的问题来了,还能愉快地吃猪肉吗?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猪瘟病毒还是猪流感病毒,都不耐受高温,日常烹饪温度都可以有效杀死病毒。但是小U要提醒大家注意:

01  购买猪肉时,要认准正规渠道和检疫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不购买、携带未经检疫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

02  在处理和烹饪猪肉时,注意要生熟分开。

03  处理完生猪肉后,要使用洗手液对手部进行清洁,在采购生鲜制品时,尽量不要徒手接触。

04  家庭烹饪鲜(冻)猪肉时,一定要烧熟、煮透。

- 参考资料 -

[1] Honglei Sun, Yihong Xiao, Jiyu Liu, e tal. Prevalent Eurasian avian-like H1N1 swine influenza virus with 2009 pandemic viral genes facilitating human infection[J].PANS,2020, DOI:10.1073/pnas.1921186117.

[2] Huyi Liang, Tommy Tsan-Yuk Lam, Xiaohui Fan, e tal. Expansion of Genotypic Diversity and Establishment of 2009 H1N1 Pandemic-Origin Internal Genes in Pigs in China.[J] Journal of Virology, 2014, 88(18):10864-10874). DOI:10.1128/JVI.01327-14.

[3] 付新亮,方博,蔡孟楷,等.华南地区猪群猪流感病毒病原学和血清学调查[J].中国预防兽医学报,2020,42(0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