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2019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解读(八):结核病预防性服务—预防性治疗、感染控制和卡介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0-07-06 08:5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1.结核病预防性治疗

  结核潜伏感染(LTBI)是指没有临床证明的活动性结核病证据,而对结核分枝杆菌具有持续免疫反应的一种状态。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出版了潜伏结核病感染的程序化管理指南,推荐对3类高危人群:HIV感染者、细菌学确诊为肺结核患者的家庭接触者和临床危险人群开展系统的检测和预防性治疗。

  推荐的治疗可选方案包括:按周剂量服3个月的利福喷丁和异烟肼(3HP)、按天剂量服3个月的利福平和异烟肼(3RH)、按天剂量服4个月的利福平(4R)、和按6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每天剂量服用异烟肼(6H)。

  2019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召集专家组更新了2018年在新形势下使用两种其它结核病预防治疗方案的指南:在高结核病负担下的4R和1个月的每天剂量的异烟肼和利福喷丁(1HP)。更新的建议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出版。世界卫生组织还要制定操作指南以支持国家级迅速采纳这些建议。

  1.1 HIV感染者结核病预防性治疗

  根据全球65个国家报告,2018年由国家HIV规划和其它捐资机构支持,对 HIV感染者进行结核病预防治疗的数量已达到180万人(包括55个国家新纳入HIV关怀的74759人)。比2017年的不到100万人有所上升,比2005年的不到30000人有了大幅度的增长。2018年的数据表明有可能在2018年-2022年期间达到目标600万,该目标是在2018年9月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的《政治宣言》上设定的。有7个国家报告2018年没有给HIV感染者提供结核病预防治疗。

  2018年,38个结核病高负担和TB/HIV高负担国家只有16个国家报告了给新纳入HIV关怀的HIV感染者提供结核病预防性治疗的情况。与2017年的22个国家相比有下降。16个国家中有15个国家可计算覆盖率,新纳入HIV关怀的国家的预防性治疗覆盖率范围从印度尼西亚的10%到俄罗斯联邦的97%。有数据的66个国家,治疗覆盖率为49%,比2017年的36%有上升。

  与前几年相似,2018年全球新纳入HIV关怀的HIV感染者提供结核病预防性治疗的总数中所占份额最大的是南非(61%),高于2017年的39%。与2017年相比,绝对数增长最大的是南非(+77499)、尼日利亚(+19389)和印度(+11052)和莱索托(+10366,2017年未报告数据)。

  1.2 肺结核病人的5岁以下儿童家庭密切接触者结核病预防性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对5岁以下的儿童家庭密切接触者结核预防性治疗的数据收集涵盖2015-2018年。

  2018年共有189个国家报告了至少1名以上的细菌学确诊的肺结核病例。其中114个国家(68%)报告启动了5岁以下儿童家庭密切接触者结核病预防性治疗,而114个国家中的109个国家报告了至少1名以上的5岁以下儿童家庭密切接触者开始接受结核病预防性治疗(比2017年的124个国家有下降)。这包括了38个结核病高负担或者TB/HIV高负担国家中的28个国家,其中3个国家(莱索托、巴基斯坦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首次给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上述数据。

  2018年全球共有349487名5岁以下的儿童家庭密切接触者开始结核预防性治疗,占符合接受治疗条件的儿童估计数约130万的27%,比2017年的292182例增长了20%,比2015年的87242例增长了4倍多。然而依然没有达到2018年9月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上设定的400万例的目标。

  报告数最多的是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占全球总数的40%,31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占全球总数的37%,11个国家)。在28个报告数据的结核病高负担和TB/HIV高负担国家中,266040名儿童开始了结核预防性治疗(占全球总数的76%)。在国家级,印度报告数最高(83109例)、其后是莫桑比克(27751例)、南非(25357例)、孟加拉(23748例)和刚果民主共和国(21896例)。

  

  据估计,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的15个国家结核病预防性治疗覆盖率较高(其中10个国家≧75%),随后是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的24个国家(其中13个国家≧75%)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东地中海区域的19个国家(其中10个国家≧75%)。

  1.3 肺结核病人的5岁及以上家庭密切接触者结核病预防性治疗

  2018年9月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包含了在2018年-2022年治疗2000万例肺结核病人的5岁及以上家庭密切接触者的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是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收集了结核病人5岁及以上的家庭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预防性治疗的情况报告。2018年共有166个国家报告了至少1名以上的细菌学确诊肺结核病例数,其中有116个国家(69%)报告了肺结核病人的5岁及以上的家庭密切接触者接受结核病预防性治疗的人数。在116个国家中,有69个国家对至少1名或者更多的5岁及以上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开始了结核病预防性治疗。69个国家中有6个国家(列入结核病高负担国家、耐(多)药结核病(MDR-TB)高负担或者TB/HIV高负担国家)报告了超过1000例结核病人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启动了预防性治疗,分别是:阿塞拜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秘鲁、摩尔多瓦共和国、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

  2018年全球共报告了79 195名5岁及以上家庭密切接触者接受结核病预防性治疗,比2017年的103 344名下降了30%。远远低于联大《政治宣言》设定的(2018年-2022年平均每年治疗400万例)目标。2018年报告数最多的为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43 668例,占全球总数的55%)、美洲区(14 452例,占全球总数的18%)。在国家级,报告数最多的是乌克兰(16 278例),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8 488例)为和几内亚(5 251例)。

  1.4 应用利福霉素的较短程治疗方案

  含利福霉素的较短程治疗方案的使用可以促进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的参与和完成。2018年,21个国家报告了病人使用含利福霉素的较短程治疗方案的治疗数据。2019年6月底,利福喷丁作为较短程治疗方案的一部分已经在世界卫生组织不同区域的至少18个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不同程度地在使用。有的国家尚处试验和注册流程等阶段。

  2结核感染的预防控制

  加强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是遏制结核病战略第二大支柱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第一大支柱下TB/HIV协同措施之一。结核分枝杆菌的传播可以发生在多种聚集场所和其它场所,包括卫生保健机构和患者家庭。卫生保健工作者处于结核感染的高风险,有记录显示MDR-TB 和XDR-TB可在住院患者间传播。

  卫生保健工作者的结核感染风险与一般成人的结核感染风险之比是WHO建议可用于衡量卫生保健机构实施结核感染防控措施效果的1个指标,如采取有效、适当的防控措施,该比值应接近1。

  2018年,74个国家报告了卫生保健工作者中的22 819名结核病例,其中印度占56%,中国占16%。74个国家中,可以获得55个国家的卫生保健工作者结核登记率,为0-1138/10万,印度最高。

  2019年,WHO根据最新证据发布了新的结核病感染预防和控制指南。推荐方法包括管理控制、环境控制和个人防护措施。为了确保适宜措施被正确使用,必须开展定期监测和评价、及时反馈工作实际、以及结核感染防控服务的实施状况。

  3 结核病疫苗接种

  多年之后,全球疫苗研发出现积极信号,预示着一种有希望的抗结核新疫苗可能即将问世。2018年,在肯尼亚、南非和赞比亚进行的IIb期试验中,发现由葛兰素史克公司和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开发的实验性结核候选疫苗M72/AS01E对结核潜伏感染发展为结核病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经过约2年的随访,疫苗有效性的最佳估计达54%(90%置信区间[CI]为14%-75%)。2019年4月,WHO组织了一次高级别磋商会议,讨论加速该候选疫苗开发途径所需的战略和行动。更加详细的内容可参见第8章。

  同时,卡介苗(BCG)是唯一获批的抗结核疫苗,它可以为婴幼儿发生重症结核病(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结核)提供适度保护。WHO建议,在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作为儿童免疫规划的一部分,在所有婴儿出生后应该尽快对他们接种单剂卡介苗;在结核病发病率较低的国家,卡介苗的供应可能仅限于被认为是结核病高危人群的新生儿和婴儿、或结核菌素感染皮肤试验阴性的较大年龄儿童。

  BCG接种覆盖率的最新数据(2018年数据)显示:在获得数据的153个国家中,113个国家报告覆盖率至少为90%,只有13个国家报告覆盖率为70%或以下。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接种覆盖率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52%到孟加拉国、中国、泰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99%不等。与2017年报告的数据相比,14个国家覆盖率下降,尤其是巴布亚新几内亚(-32%)和菲律宾(-31%)。要维持和改善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需要在国家层面具备足够的生产能力、有效的需求预测和采购策略,同时需要社会各方的有效参与,以促进更加全面的疫苗接种。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