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吸烟因它成瘾 戒烟也可因它成功

发布时间:2020-07-07 16:3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说到尼古丁,有的人马上会联想到“上瘾”“可怕”“有毒”,但事实并非如此。要正确认识尼古丁,先要知道什么是尼古丁。

尼古丁是一种生物碱,由一些茄科植物天然产生。茄科植物不仅包括烟草,还包括辣椒、西红柿、马铃薯、茄子或矮牵牛等。烟草是尼古丁含量最丰富的植物之一。尼古丁应用广泛,早在17世纪人们就已将烟叶中提取出来的尼古丁作为杀虫剂用于农业生产。目前,尼古丁除存在于卷烟中,还被应用于无烟烟草、电子烟,以及尼古丁替代疗法中。

人们在吸烟时,尼古丁也被同时吸入,被吸入的尼古丁经由血液传送,通过血脑屏障,平均只需要10秒即可到达脑部,促使大脑产生令人感到愉悦和兴奋的多巴胺以及其他神经递质。客观来讲,尼古丁确实有成瘾性和依赖性,吸烟容易上瘾在很大程度上确实是尼古丁造成的。因此,部分公众把尼古丁和烟草画了等号,认为“吸烟有害健康”的罪魁祸首就是尼古丁。“尼古丁可以致癌”“尼古丁有剧毒”“一包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杀死一头牛”“警惕选择含有尼古丁的蔬菜”……种种说法不一而足。但实际上,这些说法和科学事实是有出入的。

含尼古丁的蔬菜能吃吗

有些公众担心,食用含尼古丁的蔬菜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其实无需担心,一方面,这些蔬菜中的尼古丁含量极低,多数在3~100μg/kg之间,这么少的尼古丁含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不管是生吃还是熟食,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口服的尼古丁很难从胃中吸收,因为胃部的酸性环境会让更多的尼古丁处于离子化状态,从而不易被黏膜上皮吸收。尼古丁即便从胃肠道被吸收入血,会再次经门静脉返回肝脏进行代谢,这导致进入人体后的尼古丁血浆水平较低,尼古丁生物利用度显著降低。因此,公众不必对蔬菜中的尼古丁谈之色变,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其对健康构成威胁。

吸烟会引起尼古丁中毒吗

尼古丁的毒性实际上取决于多方面,包括剂量、持续时间、频率、接触途径、尼古丁产品的种类以及个体差异性。尼古丁轻度中毒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唾液分泌增多、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和心动过缓。重度中毒则会进一步发展为癫痫和呼吸抑制,严重时可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甚至引起死亡。

吸烟摄入的尼古丁剂量对人体相对安全,很难达到产生急性毒性效果所需的剂量。一方面,烟草中实际尼古丁含量较低,市面上出售的卷烟中平均尼古丁含量约为10mg,但由于烟雾的挥发、烟头残留以及处于离子化状态的尼古丁,平均每颗烟中仅有约1mg的尼古丁被吸收。另一方面,烟草中的尼古丁吸收较快但同时进入人体后代谢也较快,尼古丁在体内的半衰期很短,仅为2~3小时,到达肝脏后很快在细胞色素酶的代谢下转化为可替宁,这使得吸入的尼古丁在短时间内会被代谢掉。

尼古丁致死量到底是多少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成年人口服尼古丁致死剂量为60mg或30~60mg,但是许多中毒病例以及较新的研究显示,其致死剂量要大得多。奥地利格拉茨大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系教授伯恩德·迈耶对“60mg”进行调查(许多网站以及教科书仍然坚持使用),他发现这可以追溯到1906年德国毒理学家鲁道夫·科伯特出版的药理学教科书,其研究方法并不严谨。他得出的结论是“成年人口服尼古丁致死剂量为60mg或30~60mg”这一说法并不准确,需加以规范。

尼古丁替代疗法安全有效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一种非烟草形式的小剂量尼古丁制剂,取代从烟草中获得的尼古丁,帮助吸烟者在生理和心理上克服对烟草的依赖,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用于戒烟。不少公众担心,尼古丁替代疗法是否安全有效。可以肯定的是,尼古丁替代疗法作为一线临床戒烟药物,使戒烟成功率提高了一倍以上。戒烟后可以消除几乎所有烟草有害物质的暴露,降低烟草相关疾病的发病与死亡风险。与吸烟相比,尼古丁替代疗法不易导致成瘾。一方面,尼古丁替代疗法中尼古丁的剂量较低,平均而言,血浆尼古丁浓度为吸烟后的1/3至2/3;另一方面,与吸烟相比,其静脉血浆中尼古丁浓度上升缓慢,吸收速度也较慢。

目前大量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了尼古丁替代疗法的安全性。2016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大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在全世界16个国家招募8144名受试者,发现尼古丁替代疗法显著提高戒烟成功率,而且没有增加精神神经方面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尼古丁替代疗法的安全性已得到证实,并已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目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与推荐,戒烟者可放心使用。

尼古丁并非致癌物

当人吸烟时,烟草中所含的700多种化学致癌成分如焦油、一氧化碳等进入人体后对身体造成危害,这些致癌成分并不包括尼古丁。尼古丁仅是烟草主要的成瘾成分。2014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指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尼古丁致癌。美国FDA也曾在2017年明确宣布,尼古丁本身与癌症无直接因果关系。目前尼古丁相关的临床研究均支持尼古丁不导致人类发生癌症。公众应正确认识尼古丁与癌症的关系。

尼古丁最伤胎儿和青少年

尼古丁很容易越过胎盘屏障,胎儿血液中的尼古丁浓度(暴露后30分钟)比母体血浆高15%,羊水中的尼古丁浓度比母体血浆高80%,这种暴露会使胎儿大脑产生高水平的尼古丁,从而引起神经系统等一系列的改变。2014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指出,目前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尼古丁暴露会对胎儿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比如导致早产或死胎。多项研究表明,尼古丁对胎儿先天畸形、胎儿生长受限、围产期死亡和婴儿猝死综合征具有一定的影响。产前尼古丁暴露会造成胎儿肺的发育异常,使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风险增加。父代尼古丁暴露可加强子代对尼古丁的成瘾程度,影响后代的行为。

控制认知、情感和奖励的边缘系统在青少年时期逐渐趋于成熟,特别容易受到尼古丁的长期影响。研究表明,青春期尼古丁的慢性暴露会导致学习以及认知过程中产生长期的缺陷,比如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冲动和焦虑增多。青春期尼古丁暴露可增加药物滥用的机会,增加可卡因、酒精等的成瘾。

2020年世界无烟日主题为“保护年轻人,使其免遭烟草业操纵,并防止他们使用烟草和尼古丁”。我们必须保护胎儿以及青少年免受烟草以及尼古丁相关产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