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俄罗斯新冠疫苗“抢跑”或成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20-08-11 15:1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虽然连Ⅱ期临床试验都还没完成,俄罗斯新冠疫苗已经开始“抢跑”了。俄罗斯打算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批准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尽管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均未得到完全保证。

俄罗斯官员对媒体表示,正努力争取在8月10日或更早批准由Gamaleya Institute研发的新冠疫苗,一线医护人员将首先使用。

俄罗斯尚未发布有关疫苗测试的科学数据,无法证实其声称的安全性或有效性。批评人士说,在政治压力之下俄罗斯大力推广疫苗,疫苗甚至尚未完成Ⅱ期临床试验。俄罗斯研发人员计划在8月3日之前完成Ⅱ期临床试验,然后在给医务人员接种疫苗的同时进行Ⅲ期临床试验。俄罗斯官员称,疫苗研发的数据目前正在汇编中,并将于八月初提供给同行评审和发表。

世界各地正在进行数十项疫苗试验,少数正在进行大规模Ⅲ期临床试验,但是大多数研发人员警告说,在批准疫苗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多项疫苗进展神速并不一定意味着今年年底一定会有安全的疫苗问世。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说:“到2020年底分发安全有效的疫苗是一项艰巨的目标。”(来源: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