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研究显示:流感和肺炎疫苗有助降低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发布时间:2020-08-11 15:1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阿尔茨海默病人协会国际会议发布的多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流感和肺炎疫苗有助于降低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先前研究显示,疫苗可能有助于预防或延缓认知衰退,但无一涉及流感疫苗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关联。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卫生科学中心休斯敦校区研究人员调查大范围美国人口健康记录数据,发现接种至少一次流感疫苗关联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下降17%,多次接种关联患病风险进一步下降13%。另外,流感疫苗的这一保护作用对首次接种时较年轻的老人更为明显,例如,60岁首次接种流感疫苗者比70岁开始接种者受益更多。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显示,定期接种流感疫苗“方便可行且廉价,或许能显著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他们需要更多研究以查明这种关联背后的原因,找出更有效的预防措施。

在另一项研究中,美国杜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人员调查5146名参加心血管健康研究的65岁以上老人,计入性别、种族、受教育程度、是否吸烟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基因风险因素等,发现65岁至75岁老人接种肺炎疫苗可使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降低25%至30%。未携带阿尔茨海默病高风险致病基因者接种肺炎疫苗后患病风险下降最多,达40%。但是,仅接种流感疫苗的老人身上这种关联不明显。

研究涉及的肺炎疫苗主要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美国科学促进会运营的全球科技新闻服务网站“尤里卡警报”27日援引阿尔茨海默病人协会首席科学官玛丽亚·卡里略的话报道,疫苗不仅能预防病毒或细菌感染,还可能有助于改善长期健康状况。也许仅仅是简单地接种疫苗,就能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痴呆症的风险。卡里略呼吁扩大研究范围,探讨是否可以将疫苗接种视为降低患痴呆症风险的公共健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