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剩饭和剩菜到底能不能吃?终于有答案了!

发布时间:2020-08-12 13:4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每次做饭,

做多了怕剩,做少了怕不够,
纠结!

 

 

剩了更纠结,
真的是“食之心惊,弃之肉痛”!
剩的饭菜真的都得扔吗?!

 

 

 

 

 

 

全部扔掉肯定是不可取,

把冰箱当保险箱当然也是不行的!

怎么能既保证食品安全,

又不至于造成浪费呢?

 

其实剩菜要不要扔,能不能吃,

要看剩的是什么,

剩了多久,

剩了后怎么储存的,

再吃的时候如何加热的,

不能一概而论。

 


!!!今天就讲讲剩菜剩饭咋处理?

 

 

 

  

01

【剩蔬菜】

 

 

 

 

首先,蔬菜含有的能量特别低,建议一餐全部吃完。

 

 

 

 

如果实在吃不完呢?因蔬菜含有较高水平的硝酸盐,在存放过程中因细菌活动可能逐渐转变成亚硝酸盐。建议就餐时不要用筷子肆意的翻动蔬菜,剩余的晾凉放到冰箱里。但是,随着存放时间延长,亚硝酸盐的量逐渐增多。下一餐的时候将剩菜充分加热再食用。

 

 

 

02

【剩肉类或豆制品】

 

 

 

 

这类食品的麻烦可能是细菌繁殖,而且会含有危险致病菌,所以这类食物在室温下放的时间不能太久,放入冰箱中的时间越晚,微生物繁殖的“基数”就越大,存放之后越不安全。但是这些危险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在100℃以上加热几分钟就能被破坏,如果没有热透,就比较危险。所以剩的肉类和豆制品要尽快放入冰箱,而且制冷效果要好,保存时间不宜太久,再吃的时候充分加热。

 

 

 

03

 

【剩主食】

 

 

 

 

剩的面食或者米饭等主食主要的麻烦也是细菌,所以这类食物放凉后尽快放入冰箱,避免不适宜的温度储存产生发霉或变质,而且冷藏时间不宜太久,避免造成食物“垃圾”。再次食用时一定充分加热。

 

 

*

隔夜饭菜存放原则

 

 

 


No.1

总原则:剩荤不剩素,凉菜都别留


 

 

 

★  有数据显示,人类摄入的亚硝酸盐80%来自于蔬菜。做好的素菜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放置,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另外,反复加热蔬菜,其中的维生素几乎消失殆尽。


★  凉菜最好都别留,凉菜未经加热,更容易滋生细菌。

 

No.2

剩菜放冰箱,注意四点


 

★  晾凉再放。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热菜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

 

★  最好用玻璃容器或瓷器。剩菜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封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纯肉制品、炖肉、荤素搭配的炒菜等富含油脂的菜肴,以及加醋的酸性菜肴,最好选择玻璃器皿或者釉质的瓷器。

 

★  不同剩菜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以主食为例:

  1. 饺子、包子等带馅主食最好冷冻保存;

  2. 馒头、花卷及饼类,可放入冷冻层,零下15℃一般能保存一周左右。

  3. 米饭和粥类,水分较大,最好密封保存,24小时内食用。

 

 

 

★  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在5-6小时内吃掉,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但如果食物存放时间过长,会产生亚硝酸盐和黄曲霉素等,加热也起不到作用。

 

温馨提示

 

尽量现做现吃。如果可以一顿吃完,最好不留剩菜。

 

 

 

 

如果实在吃不了,剩菜重新加热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以免造成肠胃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