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增46.47岁,“健康绍兴”保健康

发布时间:2020-08-13  09: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你看现在医疗条件多好,连大肠癌都可以免费筛查了!”8月3日下午,在越城区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8岁的刘阿姨一边做筛查,一边感慨道。积极倡导“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疾病预防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最近,我市对50~74周岁人群全面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活动。这是我市继两癌筛查、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等公益项目开展以来的又一项民生实事,老百姓的健康又多了一项“兜底”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需求与日俱增。公众的期盼从“能看病”“看好病”到“不得病”,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绍兴市民的医疗健康水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据《绍兴市卫生志》等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绍兴人的人均期望寿命只有35岁。血吸虫病、疟疾、霍乱、麻风病等恶性寄生虫病、传染病横行肆虐,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健康。如1949年,绍兴共报告各种急性传染病18种,发病总数达185046例,病亡78542人,发病率高达8303.24/10万,死亡率3542.28/10万,传染病的病死率达到42.44%,故民间有“畏疫如畏虎”之说。

“这些年,全市围绕‘健康绍兴’发展战略,更好地保障市民健康,健康工作推进从‘治已病’到‘治未病’保障转变。”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人士说,医疗综合水平提升,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理念转变,像刘阿姨这样享受健康福利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健康水平提高了,人也活得更健康、更长寿。市疾控中心最近发布《2019年绍兴人疾病与健康白皮书》,绍兴市民期望寿命已提高到81.47岁(2019年),70年来,足足提高了46.47岁,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达到欧洲发达国家水平。与此同时,传染病总发病率也呈几何级数大幅度下降。至2019年底,甲乙类传染病病例总数减至7077例,发病率降低至140.56/10万,病死率降到0.46/10万以下。原18种传染病中的天花、疟疾已经消除,鼠疫、白喉、脊髓灰质炎、急性血吸虫病、斑疹伤寒等多种传染病现已绝迹,麻疹、痢疾、伤寒报告发病率均在1.00/10万以下,霍乱、狂犬病2019年零报告。

作者:《绍兴日报》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