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心理健康影响寿命长短

发布时间:2020-08-19 11:3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几十年来,人们一直知道心理健康在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中起着重要作用,而最近发表在《心身研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心理健康也是决定一个人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11年间的12424名成年加拿大人进行跟踪研究后发现,研究开始时心理健康状况欠佳的人要比精神状态良好的同龄人寿命短4.7个月。

研究人员在1994年和1995年(第1阶段)对参与者进行了首次访谈,然后一直随访至2010年和2011年(第9阶段)。在第9阶段中,死亡率数据由加拿大生命统计-死亡数据库确定。研究结束时,共有2317名参与者死亡。

这项研究考虑了可能导致过早死亡的常见因素,包括受访者的功能限制、健康行为(如吸烟、酗酒和体育活动水平)、身体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和慢性疼痛)以及社会支持等。在完全调整了这些危险因素之后,研究还发现,在研究开始后的18年中,心理健康欠佳的人因各种原因死亡的风险比心理健康者高出14%。

之前的研究已经发现,积极的心态与较低的皮质醇水平、炎症减轻和心血管活动改善都有关联。此外,心理健康程度高的人更有可能食用有营养的食物,坚持治疗方案,保持良好的社会关系,并有更好的睡眠质量,这些可能都有助于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