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全球终止结核病计划更新!看最新版《 2018-2022年全球结核病防治计划》主要讲什么?

发布时间:2020-08-24 13:5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全球结核病防治阶段性计划已历经5次更新,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Stop TB Partnership)日前发布了最新版的防治计划、即《 2018-2022年全球结核病防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重点强调2018年联合国大会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达成的结核病防治政治宣言对应的防治投资和路径。

 

 

《计划》强调以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和强烈的国家回应为中心;以人道主义、不落下任何人为主旨;以基于社区单位的结核病预防照护服务为基础。它将全球目标分解为国家份额,以确保各国履行政治承诺,全世界共同实现商定的目标。《计划》同时提供了估计的资源、用于实现这些目标和承诺,包括结核病的预防以及新工具的研发。

 

 

结核病导致的死亡是全球主要的单一传染病死因。2018年,全球估计有1000万人患结核病,150万人死亡,新增耐药结核患者100万、估计有三分之一的耐药患者未被治疗,更大挑战是每年有超过300万的结核病患者还得不到应有的诊断、治疗和护理。

 

 

全球每年患结核病的人从2017年-2018年以2%的速速在下降,远远达不到203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终止结核病策略”的目标,因此亟需明确的投资计划和结核病治疗方式的转变。

 

 

机遇之窗留给终止结核病流行的时间已很短暂,全球必须加紧团结一致而向前努力。

 

 

联合国关于结核病的政治宣言不仅宣告在全球范围内对结核病实施基于权利的响应,同时也提出了到2022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

●成功治疗4000万结核病病患者,包括350万5岁以下儿童。

 

 

 

●成功治疗150万耐药结核病患者,包括115,000的儿童。

 

 

●至少为3000万人提供结核病预防治疗服务,其中包括400万5岁以下儿童、2,000万受结核病影响的家庭成员、以及6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

 

 

●增加全球结核病投资:每年130亿美元用于结核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关怀投资。

 

 

●增加全球结核病研发投资,每年投入达到20亿美元。

 

 

会员国均已承诺采取具体措施实现这些目标,包括消除结核病的耻辱感和各种形式的歧视,并发展整合以人为本、以社区为基础、性别平等的、基于人权的卫生服务。

 

 

 

 

新的《计划》分7章,每章的内容精要见下:

第一章:特别强调实施多部门的问责制,强调政府和结核病利益相关者为加快实现2030年终止结核病进程的努力。

 

 

第二章:特别强调扩大投资规模、制定优先干预“一揽子”计划对实现2022年里程碑目标的重要性。

 

 

第三章:特别强调脆弱、边缘化、以及已经处于危险之中的结核病患者的服务,支持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视和污名化。

 

 

第四章:特别强调以社区为基础、多部门和多个合作伙伴参与的重要性,强调卫生部门其外的其它部门和学术专业机构参与的重要性。

 

 

第五章:特别强调全民健康覆盖(UHC)和社会经济行动的策略,呼吁更多的投资机构和文化精神领袖等活跃的参与。

 

 

第六章:特别强调专注于新的诊断、药物和疫苗研发、以及数字工具的重要性,提供了投资的基本测算和研发优先级布局依据。

 

 

第七章:特别强调联合国会员国为兑现政治承诺而落实经费投资承诺的迫切性,此举是实现阶段性和最终目标的至关所在。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结核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