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医者之大,治病更医心

发布时间:2020-08-26  14: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我市表彰20位“绍兴名医”“越医名家”“绍兴名中医”

■记者 陈乙炳

本报讯 昨天是“中国医师节”。昨晚,在绍兴市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上,包磊等20位医师获“绍兴名医”“越医名家”“绍兴名中医”等称号。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之大,不仅治病,更在医心。”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审核推荐,此次“绍兴名医”获得者共10位,分别为包磊、吴承龙、沈巨信、陈爱民、金国良、赵明、董志春、喻光懋、傅利军和鲁葆春。他们虽从事的领域和工作岗位不同,但都为绍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全市乃至全省享有很高的声誉,是绍兴人民心中的好医师。以绍兴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肝胆胰)主任鲁葆春为例,该医师25年来不断钻研技术、汲取知识、创新开拓,积极开展肝胆胰外科各类重大、疑难手术。他每年要完成600多台手术,填补了绍兴地区多项技术空白。

5位医师获“越医名家”称号,他们是严仲庆、李钧烈、沈元良、沈钦荣和常青。王根荣、石璐、邵强、岳艳和裘昊获“绍兴名中医”称号。来自绍兴市中医院的沈钦荣,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医文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研究越医文化已有30年,在其推动下,“越医”被注册成了商标;作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骨伤学科的带头人,其将越医精髓运用到现代骨伤学中,为越医发展寻找到一条可行的传承之路。

疫情之下,负重前行显担当。危难时刻,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昨晚的大会现场,3位曾奋战疫情一线的好医师分享了他们的抗疫故事。他们是绍兴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绍兴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晖,浙江省第三批对口支援荆门疾控队员、绍兴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何学军和嵊州市黄泽镇中心卫生院医教科科长张露江。“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冲在最前线。”已被推荐参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李明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