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动态
新闻动态
科教培训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急救120 > 急救动态 > 新闻动态
急救新闻|谨防“暑”袭,清凉度夏——嵊州市急救分中心救治重症中暑病人

发布日期: 2020-08-06 20:47: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


 梅雨天刚过,三伏天将启,似乎前几天大家还在嫌弃雨水丰沛时的湿腻,但现在都已开始想念那份雨水的清凉。现在的气温大家走在路上或者在外活动是否都感觉闷热异常呢?是的,夏天来了---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霸气”的艳阳 ,“傲娇”的气温款款而来了。随之也带来了它的常见病或可能是致命性疾病---中暑。

 7月13日中午,嵊州市120急救分中心市中医院急救分站接到出车电话:“禹溪有一位大爷晕倒不醒,呼叫120请求救治。……”随后院前急救人员迅速出车赶往现场。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查看病情、测量生命体征、并询问患者家属病情,得知患者,男,75岁,于1小时前在田间劳作时突发晕厥,神志不清,呼之无反应,四肢不自主抖动,全身皮肤发红,触之皮温高,随车护士为大爷测得体温为41.3°C,结合大爷发病经过及相关症状,医护人员首先考虑大爷为重症中暑,而重症中暑病情危重很可能危机生命,立即吸氧、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路,全身冷水擦拭等降温处理。

 一系列有效的院前急救措施有条不紊的开展并及时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车上,途中医护密切观察病情,同时通知嵊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急诊科抢救室人员接到通知后也已“整装待命”。到达急诊科,院前与院内无缝衔接交接患者,急诊科抢救室立即为病人采取进一步的检查及抢救治疗,待病情稳定后转至ICU继续治疗。

 院前急救人员在此建议:面对夏日的滚滚热浪和“高温病”--中暑,大家一定要加强防暑降温意识,在高温天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或从户外回到家中马上开空调、摄入冷饮、冰镇食品等。

 此外,为了预防中暑,还可以准备一些有益的良药,比如藿香正气、人丹、十滴水等。发生轻度中暑或者有中暑症状的时候,这些药物都可以起到改善的作用。平时还可以泡一些菊花或者金银花,都能够起到消暑、清热的作用。清凉度夏,让我们一起携手对高温和中暑说“NO";对健康说“YES"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