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尽力实现完全口服的耐药结核病治疗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08:5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新发布的耐药结核病治疗指南中敦促各国积极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提供全口服的治疗方案便利,这将大大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指南内附有操作手册,以促进快速实施,并由国家结核病规划、卫生行政部门、技术合作伙伴和其它参与耐药结核病治疗的人员进行广泛推广。

 

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规划署署长Tereza Kasaeva博士说:“最新指南为在耐多药结核病和广泛耐药性结核病中挣扎的50万人带来了希望,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当前。” “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现在可以从新的较短程全口服治疗方案中受益。”

 

耐药结核病治疗的综合指南和相关的操作手册建议对治疗方法进行重要更新,这些包括:

 

 

适用于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新的较短程完全口服方案,代替了先前推荐的包含注射剂的较短方案。新推荐的较短疗程为9-11个月。研究表明,与长达20个月的较长疗程相比,患者更容易完成该疗程。在开始该方案之前,应排除对氟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性。

 

 

新的更短程全口服方案将在可操作的研究条件下用于耐多药结核病和额外的氟喹诺酮耐药性患者。该方案为期6-9个月,包含一种以前尚未在结核病治疗方案中使用过的新化合物 Pretomanid,与贝达喹啉和利奈唑胺合用。历史上,耐多药结核病和氟喹诺酮耐药性患者的治疗效果一直不太理想,但是,使用这种新方案可以显着改善治疗效果,通过使用该方案收集的证据也将有助于在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全球证据。

 

 

新指南和操作手册中概述的其它变化包括:关于持续使用贝达喹啉超过6个月的安全性、贝达喹啉和德拉马尼并用以及怀孕期间使用贝达喹啉的积极建议。

 

 

以上更新在2019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更新指南之前就以快速沟通来告知全球,目的是向国家结核病规划和其它利益相关者通报此方案对耐多药结核病和广泛耐药性结核治疗的关键影响,以敦促在国家层面尽快实现过渡和实施。

 

耐药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约有100万人患上耐药结核病,每年约有214,000人因此死亡。耐多药结核病是全球抗菌素耐药性的主要驱动力,并威胁着过去20年来全球结核病应对中来之不易的成果。加快耐多药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是世界卫生组织“终止结核病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联合国结核病防治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中的关键目标。然而,目前仅在全球范围内被发现的三分之二的受耐药结核病影响人群中,只有一半以上的人得到成功治疗,获得诊断和护理方面仍然存在重大挑战。全球都应该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并避免可预防、可治疗和可治愈的疾病的不懈追求,对所有药物敏感性和耐药性的结核病患者提供适当的治疗方法。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