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守得云开见月明——记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明晖

发布时间:2020-09-11  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 记者 汤桂平 实习生 洪雪婷

“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犹在耳边。唯有牢记使命,慎终如始,才能不负韶华不负卿。”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明晖这样说道。

作为绍兴医疗战线的唯一先进个人,8日,李明晖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会上授予的荣誉证书还没焐热,她又马上投入新的战斗——当晚9点半就飞回绍兴,第二天早上7点半准时出现在了绍兴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病区,翻病历、查资料,查房、讲课、院内外会诊……忙到晚上9点才回家。

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不离不弃的是她对患者放不下的心。疫情期间,她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与病毒交战,与广大医护人员共同筑起了公共卫生安全的“铜墙铁壁”。

50多个日夜的恶斗

李明晖是绍兴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女儿面临高考,又临近过年,今年的这个春节也许是李明晖从医以来第一个长假。然而疫情突袭,责无旁贷。更何况,曾经历过2003年SARS、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李明晖有着丰富的传染病防治实战经验。最终,“绍兴市新冠疫情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的担子落到她身上,在与女儿简短话别后,她开始了一场与未知病毒的恶战。

1月20日下午,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作为副组长的她需要立马前往判断情况。紧接着,第二个电话、第三个电话……此时她已感知情况的严重性。

回到医院,作为患者救治工作的总负责人,李明晖立刻部署落实工作。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房的一体化改造,并制定诊疗流程,培训医务人员,还组织了应急演练。

1月22日晚,我市首例确诊重症病人被送进隔离病房时,李明晖和她的团队已在病房内严阵以待。“有李主任在,我们就安心。”隔离病房护士长王玲欢回忆,坚守隔离病房那段时间,李主任始终和她们战斗在一线,并是最后一个撤岗的人。5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处理突发病情、统筹治疗事宜、与患者面对面……  

患者们都坚持下来了

1月24日,新确诊3例;1月25日,新增1例……病人数量与日俱增,诊疗救治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每位患者病情不一样,治疗方式也不一样。”李明晖说,这次疫情我市共收治确诊病例42例,其中不乏危重症患者。对每一例病情的判断都影响到后续的精准救治,压力不可谓不大。是否需要气管插管?要不要上ECMO(人工心肺机)?激素要用多大剂量……“拷问”一个接一个,步步惊心。

一位70多岁的大爷病情反复,生命垂危,几次被上级医院催促转院治疗。送还是不送?送意味着“一身轻”。但看到大爷每次稳定下来后“想留下来治疗”的强烈愿望,她和她的治疗组最终选择了不退缩、不放弃。

“这是对我们救治能力的考验。”在李明晖统筹协调下,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十多个学科会诊,中西医结合,通过“一人一专管、一人一护理、一人一方案”的精准施治,成效很快显现。

更让患者感动的是,为了帮助尽快恢复,李明晖还成了“心理疏导师”,每天守在患者身边,拉家常、鼓信心……“要是没有李医生的鼓励,我想我坚持不下来。”首例确诊患者动情地说。

守得云开见月明。3月16日,李明晖所在的医疗组出色完成救治任务,绍兴“清零”,还同时实现了医院患者“零插管”、“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对生命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

疫情有效控制住了,但并不意味风险和危险就此消失。“未知疾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李明晖说,疫情常态化下,要守护好老百姓的健康安全,医者需要不断转换战场。

疫情期间,李明晖虽身在隔离病房内,却关系着全市的疫情救治。每天,她将病人的情况及时向防控指挥部汇报,上传下达,让大家认清疾病的危害,便于全面掌控和临床预防。

2月17日,首例治愈患者出院,全市上下为之兴奋。李明晖说,接下来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但信心不等于松懈。进入3月份,指导医生们对照“指南”、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成了李明晖每天的必修课。人民医院传染病后备院区临江院区启动后,她毅然带队转战新战场,同时依旧紧盯潜在“隐患”。比如,发热病人是留还是放,这个判断对医生来说很难,李明晖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李明晖回到了感染科的岗位上,但她依然每天忙碌、每天坚守。她说,对患者的生命高度负责,是她作为医者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