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TB)和新冠肺炎(COVID-19)问答(一)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1.结核病患者是否可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发病和死亡的风险?

  结核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经验仍然有限,但预计结核病和新冠肺炎合并感染的人的治疗效果可能会较差,尤其是对中断结核治疗者而言。

  老年人,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患者与重症新冠肺炎有关,这其实也是结核病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

  结核病患者应按照当地卫生部门的建议采取预防措施,以保护他们免受新冠肺炎的侵害,并按规定继续进行抗结核治疗。

  新冠肺炎和结核病表现出类似的症状,例如咳嗽,发烧和呼吸困难。两种疾病都主要侵袭肺部,尽管两种疾病在生物学上都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但是接触结核病开始的潜伏期较长,通常起病缓慢。

  2.新冠肺炎和结核病是否以相同的方式传播?

  虽然结核病和新冠肺炎都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而传播,但确切的传播方式却有所不同,这说明减轻这两种疾病的感染控制措施存在一定差异。

  结核病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喊大叫或唱歌后,结核杆菌仍在空气中悬浮在小滴核中数小时,而吸入结核菌的人可能被感染。这些液滴核的大小是决定其传染性的关键因素,随着通风和阳光直射,它们的浓度降低。

  新冠肺炎传播主要归因于新冠肺炎感染者排出的飞沫直接呼吸(在临床症状明显之前可能就具有传染性)而传染。咳嗽,打喷嚏,呼气和说话所产生的液滴可能会落在物体和表面上,接触者触摸它们然后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可能会感染新冠肺炎。因此,除了呼吸预防措施外,洗手对于控制新冠肺炎也很重要。

  3.新冠肺炎大流行对结核病的基本服务有何潜在影响?

  建模数据表明:如果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3个月全球预期结核病检出率下降25%(鉴于在多个国家观察到的结核病服务水平下降,这是一个现实的可能性),那么结核病死亡人数将预期增加13%,这就又回到了5年前的结核病死亡率水平。这甚至可能是一个保守的估计,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大流行对结核病传播、治疗中断、以及结核病和新冠肺炎共同感染者的不良结局的其它可能影响因素。在2020年至2025年之间,预测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直接后果可能带来增加140万因结核病而死亡的人数。

  因此应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为需要结核病预防和治疗的人们提供连续的服务。

  4.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当地卫生部门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基本的结核病服务提供的可持续性?

  我们应和新冠肺炎响应同时确保以人为本的结核病预防、诊断、治疗和护理服务。

  预防:必须采取措施限制结核病和新冠肺炎在聚集场所和医疗机构中的传播。行政的、环境的和个人的保护措施都要用上(例如基本的感染预防和控制,咳嗽礼仪,患者分类等)。

  应尽可能保持结核病预防治疗的提供。

  诊断: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检测方法不同,应该为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提供两种检查,尽管这两种疾病有相似。

  治疗和护理:结核病患者应优先选择以非住院为主的门诊和社区护理,而不是住院治疗(除非重症需要住院),以减少传播机会。

  必须为所有结核病患者提供抗结核病治疗,要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指南,包括隔离和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应向所有患者提供足够的结核病药物库存,以减少来回进药和取药的次数。

  应该加强对患者实施数字医疗技术的使用。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电子药物监控器和视频支持疗法等技术可以帮助患者完成结核病治疗。

  5.卫生部门如何确保抗结核病药品和诊断用品的供应?

  适当的计划和监视对于确保不中断结核病药品的采购和供应以及诊断至关重要。

  世卫组织正在全球范围内监测药品供应,而全球基金、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全球药品基金、美国国际开发署、联合援助机构和其它捐助者在支持各国确保结核病药品的充足和可持续供应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考虑到运输和交付机制的预期延迟,建议各国尽快下2020年的订单交付。

  6.这两种疾病都可以利用哪些服务?

  在国家主管部门和捐助者多年来的投资中,针对结核病开展的能力建设工作可以对新冠肺炎的响应受益,其中包括感染的预防和控制、接触者追踪、家庭和社区护理以及监测和监视系统。

  尽管两种疾病的传播方式略有不同,但行政,环境和个人保护措施均适用于这两种疾病(例如基本的感染预防和控制,咳嗽礼节,患者分类)。

  在世卫组织和国际伙伴的支持下,已在一些国家建立了结核病实验室网络,这些网络以及标本运输机制也可以用于新冠肺炎的诊断和监视。

  初级保健级别的呼吸科医生、各级肺病学专家、结核病专家和卫生工作者都可能是新冠肺炎肺部并发症患者诊疗决策的提供者,他们应该熟悉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的支持性治疗和控制的最新建议。

  结核病项目人员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能力,包括在积极的病例发现和联系追踪中的经验和能力,可以很好地支持新冠肺炎响应。

  结核病项目中使用的各种数字技术可以支持新冠肺炎响应,包括依从性支持、电子病历和电子学习。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