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TB)和新冠肺炎(COVID-19)问答(二)

发布时间:2020-09-28 09:0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7.应采取哪些措施保护结核病实验室、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工作者免受新冠病毒感染?

  卫生保健机构,包括那些诊断和治疗结核病、以及肺部疾病的机构,势必会接收到新冠肺炎患者,其中许多人可能还尚未被诊断,这就需要采取其它措施来避免这些工作人员受到新冠病毒感染。

  应考虑的其它临时措施包括:减少结核病随访的替代安排,痰液收集、运输和检测的预防措施,以及在这种情况下患者个人的道德义务。

  应严格执行世卫组织关于结核病和新冠病毒感染预防和控制的现有建议,包括个人防护设备。

  多年的结核病感染预防和控制、接触者追踪、调查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训有助于阻止新冠肺炎传播。

 

  8.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如何保护寻求结核病治疗的人们?

  在为应对大流行和阻断新冠肺炎传播、采取广泛限制人群流动的措施情况下,应保持与医疗服务机构的沟通,以使结核病患者(尤其是那些最脆弱的人群)获得基本服务,这包括药物不良反应和合并症的管理、营养和精神健康支持以及药品补给。

  需向患者或护理人员分配足够的结核药物,以持续到下一次就诊,这可以防止患者中断治疗和不必要的就诊。前往家中运送药物、甚至收集标本进行后续检测的机制可能会比较方便。基于家庭的结核病治疗必将变得越来越普遍、减少门诊的其它安排包括将与医生的预约限制在特定时间,以避免与其他门诊就诊者接触;使用数字技术来维持治疗支持;随着治疗的分散化,社区卫生工作者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更多的结核病患者可能会在家中开始治疗,因此在头几周内限制结核病家庭内传播的风险非常重要。

  在大流行期间,不应进一步边缘化那些难以获得医疗保健的弱势人群。

 

  9.可以在相同类型的标本上进行结核病和新冠肺炎检测吗?

  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诊断方法不同,通常需要不同的标本。

  痰以及许多其它生物学标本可用于通过培养或分子技术诊断结核病。

  非卧床患者最常通过鼻咽或口咽拭子或洗液进行新冠肺炎检测,但重症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可使用痰或气管内吸出物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分子检测是目前推荐的用于鉴定感染性新冠肺炎的方法。和结核病一样,不建议将血清学检测法用于常规诊断新冠肺炎。

  短短几个月,用于解决新冠肺炎诊断问题的方案蓬勃发展,其中包括用于GeneXpert设备的Xpert?Xpress SARS-CoV-2试剂盒,这是用于结核诊断的设备。世卫组织目前正在评估该试剂盒以及其它测试方法。应筹集更多的资源来开展新冠肺炎检测,而不是仅仅依赖于结核病的现有资源,要确保在必要时保持结核病的诊断覆盖率。

 

  10.是否应该对所有接受结核病评估的人也进行新冠肺炎检测?反之亦然?

  通常会出于3个主要原因说明对同一患者进行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检测,具体取决于每个国家/地区的具体情况:

  1.两种疾病共有的临床特征;

  2.同时暴露于两种疾病或;

  3.存在同样的危险因素。

  随着大流行的发展,包括结核病患者在内的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会接触到新冠病毒。

 

  11.同时患有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患者,其结核病治疗是否有所不同?

  在大多数情况下,有或没有新冠肺炎感染的人的结核病治疗没有不同。

  联合管理新冠肺炎感染和结核病的经验有限,在新冠肺炎患者中暂停结核病治疗是例外。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和对药物敏感或耐药性结核病的治疗应继续不间断地进行,以维护患者的健康,减少传播并防止发展为耐药性结核。

  尽管正在开展治疗试验,但目前还没有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因此尚无药物交互作用的注意事项。即便如此,也应询问正在接受治疗的结核病患者是否正在服用任何可能与药物相互作用的药品、包括传统疗法。

  预防结核病和治疗活动性结核的有效治疗方法已在全球范围内扩展使用,如果不及时治疗,结核病患者的死亡风险接近50%,在老年人或有合并症的情况下可能更高。在新冠肺炎响应期间,不可中断结核病诊疗服务,这一点至关重要。

  在大流行蔓延中收集证据也非常重要,同时要在处理临床细节时坚持规范的专业行为和对患者隐私的保密。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