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水果控必看,水果可以当正餐吗?

发布时间:2020-09-07 15:0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秋日硕果累累,食欲不佳,你会选择水果当正餐吗?


  要减肥,又管不住嘴巴,你会选择水果当正餐吗?


水果口感好,营养丰富,大部分热量比谷物、肉类低,吃水果有利于健康,但不等同于健康只要吃水果就够啦。

 

 

 水果不可当正餐


01
易营养不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日常饮食要多样化,膳食均衡,每天应摄入12种食物,每周25种以上,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水果中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缺少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含量也很少,长期单纯把水果当正餐,摄入营养成分过于单一,不能满足营养摄入需求,容易引起营养不良,甚至免疫功能降低,不利健康。

 

 

02
易贫血

 


水果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很难吸收,长期当做正餐食用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另外水果中几乎不含维生素B12,维生素B12参与细胞的核酸代谢,长期水果当正餐容易缺乏维生素B12,导致红细胞中DNA合成障碍,诱发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03
容易长胖

 

 

水果含大量果糖,果糖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转化为热量,过量的果糖还会降低机体对瘦素的敏感性,瘦素是一种可调控食欲的激素,有减少摄食、增加能量消耗的作用,抑制瘦素就容易引起食欲增强,能量蓄积。

 

另外水果的能量也不容小觑。

 


水果能量排行榜前三名:

TOP 1. 椰子 241kcal/100g

TOP 2. 鳄梨(牛油果) 171kcal/100g

TOP 3. 榴莲 150kcal/100g

 

 

04
易痛风

 


水果含大量果糖,身体代谢果糖时,三磷酸腺苷(ATP)在果糖激酶的作用下产生核苷酸,会进一步代谢成嘌呤基,嘌呤基代谢后,即形成大量尿酸。

 

大量进食水果会引起尿酸堆积,诱发痛风。

 

水果这样吃

  

 

  • 适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半斤左右,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大概相当于200g。

  • 适时:两餐之间将水果作为零食,既能补充水分、能量,又能获得丰富的营养素。

  • 多样:水果品种尽量多样,做到每日一种到三种,总量控制在200-350g左右即可。

  • 这类人群吃水果要慎重:


慢性肾脏病:正常人85%的钾通过肾经尿排出,肾功能不全时,钾摄入过多易导致钾潴留,高钾血症容易发生心律失常、心脏停搏猝死。

 

 


水果含钾排行榜前五名:

TOP 1. 枣类(鲜枣、乐陵枣、密云小枣)含钾300-620mg/100g

TOP 2. 鳄梨(牛油果) 599mg/100g

TOP 3. 热带水果(椰子、菠萝蜜、香蕉、榴莲、桂圆、番石榴)230-480mg/100g

TOP 4. 沙棘 359mg/100g

TOP 5. 黑加仑322mg/100g


 

糖尿病:血糖波动大的时候不建议吃水果,血糖控制平稳后建议餐间选择低GI水果。<55为低GI食物, 55-70为中GI食物, >70为高GI食物。


GI

食物

>70

西瓜

55-70

葡萄、菠萝、芒果、哈密瓜、巴婆果

<55

苹果、梨、桃、樱桃、李子、猕猴桃、柑、柚、香蕉、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