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发布时间:2021-01-12 11:1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9日表示,迄今为止,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资料图:1月8日,市民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曾益新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曾益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不遇的全球传染病大流行,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但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刻不容缓抓好各项防控举措,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拱卫首都公共卫生安全,巩固全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曾益新指出,春节即将到来,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大,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加,将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12月15日以来,我们正式开展了我国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曾益新说。

“在接种工作中,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人员严格规范培训,受种人员筛查、不良反应监测、应急救治、严重不良反应专家会诊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曾益新称,900多万剂次的接种,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曾益新表示,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我们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