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全市医疗卫生领域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食堂三个月省下10万元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汤桂平 实习生 钟俊雅

本报讯 昨天中午,在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员工食堂内,护士小张将选好的饭菜放在一台机器上自动扫描识别,核算出餐费8元,整个取餐过程前后仅30秒。这是该院新推出的“智慧食堂”服务,借助于大数据分析,食堂能测算出每天就餐流量、食材消耗量、菜品受欢迎程度。

该院营养科科长黄雪英介绍,去年9月,该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推出“20条”举措,全院职工纷纷响应,积极投身其中。医院还推行菜品末位淘汰,防止因饭菜口味差而造成二次浪费。医院食堂每日会派出专人监督,鼓励“光盘行动”,让员工就餐养成节约好习惯。“食堂还更换了小号餐具,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尽量不浪费。”黄雪英说,现在每顿米饭基本没有剩余,剩菜也少了三分之一左右。

拒绝浪费已成为我市医疗卫生领域的一种新风尚。绍兴市人民医院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职工食堂在就餐人员相近的情况下,2020年9月~11月采购成本同比上一年节约近10万元。医院食堂主管许红艳告诉记者,去年8月以来,医院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医院党委发出倡议书,食堂组织志愿者现场督导,倡导员工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员工只有光盘了,才能换取一份水果或酸奶作为奖励。”许红艳说,如今食堂的光盘率大幅度提高,泔水较之前减少了三分之二。

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四措并举,也取得了明显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该医院党委还成立文明餐桌监督工作专班,倡导“光盘行动”,通过监督执纪加大考核力度。“现在职工食堂一餐下来,泔水桶只收集半桶的剩菜剩饭。”七院食堂承包负责人李斌说。

“人人参与,久久为功。”市卫生健康委有关人士表示,坚决遏制“舌尖浪费”,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也是推进健康绍兴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内涵品质的重要部分,医疗卫生领域将进一步积极落实,鼓励大家身体力行,引领节约、健康的“新食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