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4分钟了解登革热 | 健康科普

发布时间:2021-01-27 14:1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几十年全球登革热发病率大幅度增长,5月至11月,特别是7到9月是登革热高发季节。踏进八月,美丽的东方之珠-香港宣布封闭狮子山并在全港展开10周密集式灭蚊行动,原因是,截止8月31日,登革热本地个案已累积至28例。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此病毒经由蚊子传播给人类。

登革热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例如在邻近的多个东南亚国家,在我国主要发生在广东省、云南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香港等。登革热可影响婴儿、幼儿和成人。潜伏期3~14日,平均为4至7日左右.

传播途径-蚊子

登革热病毒主要由雌性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由于这两种蚊子腿上都有白色的斑纹,所以也常常被人称作「花脚蚊子」。

(分不清两种蚊子?不要紧,看到蚊子就干掉他们!)

经过4-10天潜伏期后,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所以,看到蚊子就一定 一定 一定要干掉他们!!

登革热的症状

登革热是一种严重流感样疾病。

如果高热(40°C)伴随以下症状中的两种,则须考虑登革热:严重头痛、眼球后疼痛、肌肉和关节痛、恶心、呕吐、腺体肿胀以及出疹。

症状通常在被感染蚊子叮咬之后经4-10天潜伏期后出现,持续2-7天。

重症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引起的并发症,病情比较严重,可导致死亡。

最初症状出现3-7天后会在温度(38°C)下降的同时出现一些预警迹象,包括:严重腹痛、持续呕吐、呼吸急促、牙龈出血、全身乏力、烦躁不安、呕吐物带血。随后24-48小时为治疗关键阶段,需要进行适当医护处理以避免并发症和死亡风险。

治疗登革热

目前并没有针对登革热及重症登革热的治疗。

患有登革热一般都会自行痊愈,而症状疗法可助纾缓不适。重症登革热患者则须接受适时的支援性治疗,只要有适当与及时的诊治,重症登革热的死亡率不足百分之一。

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

目前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在中国境内获注册。在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子叮咬。

Tips

清除积水 防止蚊虫滋生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盘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箱内

避免被蚊子叮咬

居家

‧ 在门窗等入口处放置驱蚊器,安装防蚊纱窗

‧ 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使用蚊帐或防蚊网

外出

‧ 穿着宽松,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漏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还有避蚊胺成分(DEET)的昆虫驱避剂

‧ 孕妇及6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DEET)的昆虫驱避剂。

昆虫驱避剂使用注意:

1.含有避蚊胺的产品才可以有效驱蚊。

2.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

3.先涂防晒后涂驱避剂

4.只在有需要时才重复使用

5.孕妇使用避蚊胺浓度的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6.如儿童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

7.回家后一定要清洗喷涂皮肤与衣物

当然,如果您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请速速前往医院以便确诊并实行自我隔离。这也是防止家人被染上登革热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