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加碘盐可以防辐射吗?

发布时间:2021-01-06 14:2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事件回顾】

2011年3月12日,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日本政府宣布“核能紧急事态”,核电站周边大量灾民开始撤离;灾难进一步升级随后,爆炸和泄漏并没有结束,在这之后的连续几天内,核电站反应堆不断出现爆炸事故,核辐射范围也不断扩大。众多周边国家陷入核辐射危机的恐慌中,防辐射风潮席卷各国……

此时有一条专家指导建议在人群中迅速传播开来:“如果实在不放心,可服用一定的稳定性碘来防辐射…”。在一些人的片面解读下,导致加碘盐成为民众口口相传的“防辐射灵药”。一时间商家囤盐、百姓抢盐,严重扰乱了民众的正常生活。

【提出疑问】

所谓的专家指导建议是否准确?大众的解读又是否存在误区?加碘盐是否真的可以用来预防辐射对人体的损害呢?

【科学解读】

1.碘片防辐射原理

生理学上,人体碘的主要来源是甲状腺的吸收,从而产生甲状腺激素。切尔诺贝利的经验表明,放射性碘是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民众健康的主要因素,它导致超过5000个儿童甲状腺癌病例的发生;而碘化钾(KI)是稳定性碘,也即日本政府在事故发生时发放给民众的碘片,它可以使甲状腺内的碘饱和从而阻止放射性碘的摄入。

碘片也有它的局限性,它不能保护来自于体外的放射性和被身体吸收的除放射性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因此碘甲状腺阻断在多数时候还是要与其他防护措施(如隐蔽待于室内、关闭门窗等)综合使用。

实际应用时,为了充分发挥稳定性碘对碘甲状腺阻断的作用,需在受照前或受照后尽快服用碘片。即使在事故发生后几个小时,通过服用碘片也仍然可以阻断甲状腺对碘50%的吸收。通常1片剂量的稳定性碘即可在含放射性碘同位素的烟云来袭时起到24小时的保护作用。

2.碘盐是否可以起到防辐射作用?

碘盐中碘的存在形式为碘酸钾(KIO3),在人体胃肠道和血液中转换成碘离子被甲状腺吸收利用。2012年我国将生产环节的碘含量出厂不低于35mg/kg下调为平均30mg/kg,按人均每天食用10g碘盐计算,可获得0.3mg碘。而碘片中碘的存在形式为碘化钾(KI),含量为每片100mg,按照碘盐30mg/kg含碘量来计算,成人需一次性摄入碘盐约3kg,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远远超出了人类能够承受的盐摄入极限。

【总结】

1.专家指导建议中提到的碘片确实可以起到对放射性碘的防护作用,但需注意使用条件及方式;

2.单纯服用碘盐是无法起到对放射性碘的防护作用的。

【延伸阅读】

几种可以抗辐射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