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结核界的“扛把子”——耐药结核病

发布时间:2021-10-11 11:3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英国大诗人济慈在1819年写了一首诗:“年纪轻轻的,就长得脸色苍白,瘦骨嶙峋,不久归道山……”。两年后,他死于肺结核,时年才26岁,那首诗就是他自己的写照。济慈生存的年代,正是肺结核最猖獗的时代,是当时病死原因的祸首。为此,济慈称结核病为:“人类死亡的队长。”


图片1.png


1944年,自链霉素投入商业应用后,人类对肺结核不再恐慌20世纪80年代,甚至有科学家乐观地预言,2000年人类会消灭肺结核。然而,由于滥用抗生素或者病人服用药的疗程不足,使普通结核产生了变种”—耐药结核即对至少一种抗结核药物耐药,甚至已产生了耐多药结核(MDR-TB)和广泛耐药性结核(XDR-TB。耐药肺结核严重威胁我国国民的身体健康。由于耐药结核病病程长期不愈,传染性增强,传染期必然延长,同时患者流动求医的现象也比比皆是,增大了耐药菌传播机会,加大了传播范围,增强了传播力度。导致耐药结核病波及人群更加广泛,其中青壮年占据较大比例,耐药结核病长久得不到治愈直接影响我国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家庭生活受到威胁

耐药结核病发生有以下几种原因:

1.治疗方案不合理:包括:(1)药物联合的不合理、不恰当;(2)用药剂量不足,服药方法不当;(3)疗程不足或间断用药;(4)对失败和复发的病例处理不当。

2.结核病控制措施的薄弱和不足是耐药结核病发生的重要因素,麻痹和盲目乐观的思想以及治疗管理不到位造成了大量结核病患者不能被发现,被发现的结核病患者中仍有相当一部分得不到治疗,延迟治疗和不规则治疗。

3.二线抗结核药物的使用不当以及不能很好地实施严格监测和督导是耐药结核病尤其是MDR-TB和XDR-TB形成的重要原因。

4. HIV感染以及艾滋病的流行与传播是耐药结核病产生与传播的加速剂。

5.新的抗结核药物开发和研制的严重滞后也是耐药结核病形成的一个原因,由于耐药结核病不能得到及时治愈,久而久之耐药程度越来越严重。

6.其他原因:患者依从性不佳,经济困难或药物不良反应造成间断、不规则用药,药物吸收差(胃肠功能差),药物不能充分进入病灶组织等。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