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血压总是“步步高”?降压妙招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10-11 15:5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国庆长假已经过完了,大家是不是都逛吃逛吃得很开心啊?要提醒高血压的朋友们,别忘了查查自己的血压!

不少朋友因为没管住嘴,过了一个假期血压又升高了!

牢记这些小妙招,让你的血压不再高!

妙招一

钠盐少一点

尽可能减少烹调用盐,建议使用可定量的盐勺,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减少至6g(大概1啤酒瓶盖大小的量)。注意要减少味精、酱油等含钠盐的调味品用量,少吃或不吃含钠盐含量较高的各类加工食品,如腊肉、咸鱼、香肠等,对于一些肾功能良好的人,则可以使用含钾的烹调用盐。

妙招二

钾、钙多一点

高血压病人应多吃富含钾和钙的食物,究竟什么食物富含钾呢?

没错!就是蔬菜水果! 比如羽衣甘蓝、红苋菜、香菇、香蕉、燕麦、黄豆等,适当多吃准没错。富含钙的食物有各种奶和奶制品,高血压病人建议饮用低脂奶制品,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选择酸奶。

妙招三

优质蛋白多一点

减少高能量密度的食物摄入,如肥肉、油炸食品、糕点奶茶、含糖饮料等,这些不仅是肥胖的元凶,也是高血压的杀手!

优质蛋白主要以禽肉,鱼肉,牛肉为主,多吃植物来源的蛋白质比如说豆浆等等。

妙招四

烟酒远一点

吸烟和吸二手烟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研究表明在任何年龄段戒烟都是有好处的,戒烟时间越早,好处越多。

目前在饮酒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过量饮酒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长期少量饮酒也会使血压轻度升高。对少量饮酒的人而言,减少酒精摄入量,也能改善心血管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因此,推荐不饮酒。

妙招五

运动多一点

超重和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建议所有超重和肥胖患者减重,将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除了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高热量食物外,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运动也是控制体重的有效方式,定期适量锻炼对高血压有重要的治疗作用。

2021年10月8日是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

今年的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建议屏幕前有高血压高危风险的小伙伴们

防患未然,管住嘴迈开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