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省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国家监测点校学生体检质控督导

发布时间:2021-10-19 11:3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操作技术规范性并切实保证体检数据质量,10月13-15日,省疾控中心专家及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对柯桥区和诸暨市国家监测点校学生健康监测工作进行了质控督导。

督导小组选取柯桥区1所高中和诸暨市1所小学作为质控督导对象,实地查看了体检现场并详细了解体检操作流程、体检数据收集上传、脊柱弯曲异常和贫血等项目体检情况。经查看,监测点校均能按要求设置宽敞明亮的体检场地,现场秩序良好,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排队依次进行每个项目的检查。督导人员现场抽取了20名学生(男女生各10名)分别对其中4个体检项目(身高、体重、远视力和屈光)进行了复测,结果显示前后两次体检数值的误差率均满足低于5%的考核要求。本次质控结果显示,我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组织有序,技术操作规范,体检结果准确可靠。

今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覆盖我市所有区、县(市),全市需完成36所中小学校和12所幼儿园的健康监测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体检资料的整理和汇总分析工作,撰写学生健康监测工作报告,梳理出中小学生在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常见病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与意见建议,为教育、卫健等行政部门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