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全国胸痛中心注册数超5000家

发布时间:2021-10-08 09:0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记者当天从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获悉,截至目前,全国胸痛中心注册数量超5000家,累计通过认证2005家,已实现100%省级覆盖,93%地市级覆盖,77%县级覆盖。

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也是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尤其是心肌梗死,起病急、进展快,如果不能在最佳救治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致死致残率极高。

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介绍,全国胸痛中心加快规范化建设以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平均救治时间由2012年的115分钟缩短到2020年的75分钟,院内死亡率由10%以上降至约3%,初步形成了全国急性胸痛救治基本网络。

“建设胸痛中心,就是要最大限度缩短救治时间,让患者在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内被抢救。”霍勇说,在此过程中,要为患者打通院内院外,构建从发病到救治的全程绿色通道,并通过信息共享和机构协调,保证救治链条上每个环节提前启动、提前准备。

据了解,下一阶段,我国胸痛中心建设将倡导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在胸痛中心救治网络基础上,构建区域信息化平台,建立心血管疾病“急危重症救治体系”“预防筛查体系”和“慢性疾病管理体系”。

同时,加强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室专科的医疗服务能力,打通急性胸痛救治的“第一公里”和康复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自2010年起,我国开始建设胸痛中心。自2013年起,我国开始建立自主化认证体系。此后,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同意,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负责推动全国胸痛中心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