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COVID-19大流行导致结核病死亡人数出现十余年来首次上升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全球终结结核病工作的持续进展由于COVID-19大流行出现逆转——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结核病死亡人数出现了十余年来的首次增加。


weaver.file (11).jpg


与2019年相比,2020年结核病死亡人数上升,得到诊断、治疗和预防治疗的人数下降,结核病基本服务的总支出下降。

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首要挑战是结核病服务的可及性受阻和资源削减。在很多国家,抗击结核病的一些人力、财力等资源被调配至COVID-19大流行的应对,导致结核病基本服务不足。

第二个挑战是在封锁期间,人们难以寻求照护。

“这份报告证实了我们的担忧:大流行导致的基本卫生服务中断开始破坏多年来在防治结核病方面取得的进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结核病这一可预防、可治疗的古老疾病正在影响着数百万人的健康。这份报告必须给全世界敲响警钟,我们迫切需要投资和创新来弥合结核病诊断、治疗和护理方面的差距。”

2020年受到COVID-19大流行不利影响的卫生服务有很多,但是对结核病的影响尤为严重。 例如,2020年有约150万人死于结核病(包括21.4万名艾滋病和结核病双重感染者)。

结核病死亡人数的增加主要发生在结核病负担最重的30个国家。世卫组织的模型预测显示,2021年和2022年结核病的发病和死亡人数可能会大幅增加。

提供和获得基本结核病服务方面的挑战意味着许多结核病患者在2020年未能确诊。新确诊的结核病患者和向各国政府报告的人数从2019年的710万下降到2020年的580万。

世卫组织估计,目前约有410万结核病患者没有得到确诊或没有正式向国家卫生部门报告。这一数字比2019年的290万明显增加。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全球结核病报告数减少最多的4个国家为印度(41%)、印度尼西亚(14%)、菲律宾(12%)和中国(8%)。上述四国和其他12个国家占了全球报告下降总量的93%。

结核病预防治疗的提供也出现下降。2020年,约有280万人获得了预防治疗,自2019年以来减少了21%。此外,接受耐药性结核病治疗的人数下降了15%,从2019年的177 000人下降到2020年的150 000人,相当于只占需要接受治疗人数的约三分之一。

偏离全球结核病目标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抗击结核病进展受阻意味着与全球目标渐行渐远。在全球范围内,2015年至2020年期间,结核病死亡人数仅减少了9.2%——仅为2020年里程碑目标(35%)的四分之一。

在全球范围内,从2015年到2020年,每年结核病患病人数(相对于总人口)下降了11%,仅为2020年20%的里程碑目标的一半多一点。

然而,世卫组织欧洲区域超额完成了2020年里程碑目标,下降了25%。这主要归功于俄罗斯,该国的发病率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下降6%。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结核病发病率下降19%,接近里程碑的目标,这要归功于在艾滋病达到高峰以及结核病和艾滋病预防和诊疗服务规模扩大之后,在南非和非洲南部其他几个国家结核病发病率每年下降4-10%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

“我们只剩下一年时间来实现各国元首在首次联合国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承诺的2022年结核病全球目标。这份报告提供了重要信息,并有力地提醒各国务必加速结核病防治工作,拯救生命”,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规划主任Tereza Kasaeva博士说,"这对于开始筹备2023年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国结核病高级别会议至关重要。"

报告呼吁各国采取紧急措施,恢复结核病基本服务的可及性。报告进一步呼吁加倍对结核病研究和创新的投资,并协调卫生部门和其他部门一致努力,解决结核病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决定因素及其后果。

新报告提供了19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国中的182个)的疾病趋势和响应数据。

                                                                                                         (来源:结核那些事儿,浙江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