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反复腹胀 警惕卵巢癌

发布时间:2021-02-19 14:1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体癌。

卵巢恶性肿瘤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以下这些都属于高危因素:有卵巢癌或者乳腺癌家族史、年龄、未生育、高脂肪饮食、长期服用促排卵药物等。

月经初潮前和绝经后女性,有卵巢性肿物,应考虑为肿瘤;月经不规律者,要时刻警惕是否存在卵巢的病变;育龄期女性有附件囊性肿块者,也要警惕;有妇科疾病的女性,在治疗妇科疾病的时候,也要警惕是否存在卵巢的病变。

早期信号早识别

卵巢恶性肿瘤早期常无症状,部分患者可在妇科检查中被发现。

晚期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腹胀、腹部肿块及腹水,症状的轻重取决于:肿瘤的大小、位置、侵犯邻近器官的程度;肿瘤的组织学类型;有无并发症。

1、压迫症状:由于肿瘤生长较大或浸润邻近组织所致。

2、播散及转移症状:由于腹膜种植引起的腹水,肠道转移引起的消化道症状等。

3、内分泌症状:由于某些卵巢肿瘤所分泌的雌激素、睾酮的刺激,可发生性早熟、男性化、闭经、月经紊乱及绝经后出血等。

4、急腹痛症状:由于肿瘤破裂、扭转等所致。

高危人群有哪些

卵巢恶性肿瘤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包括婴幼儿。特定的年龄阶段有相应主要的组织学类型。

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最常见于20岁以下女性,而上皮性癌主要见于50岁以上患者。卵巢癌患病率最高年龄组是60~64岁。

流行病学证据强有力地支持环境因素是卵巢癌发生的主要因素,高度工业化导致了发病率升高,说明工业化的物理或化学产物可能是主要的致癌剂。

有学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上皮性卵巢癌的侵袭性随着女性妊娠次数而改变。从未哺乳的女性发生卵巢癌的风险是哺乳超过18个月者的1.5倍。

预防癌症怎么做

有没有办法预防卵巢肿瘤呢?

答案是没有。但是可以避免一些高危因素,例如慎用药物,避免频繁接触致癌环境和食物等;适龄生育、母乳喂养婴儿;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增强免疫力。月经初潮早于12岁、未生育过或生育时间晚于30岁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危险会增加。

最后,建议广大女性朋友每年至少做一次妇科体检、妇科B超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