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幽门螺杆菌有望被“斩草除根”

发布时间:2021-02-05 10:2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毕洪凯教授团队,成功筛选获得新型抗耐药性幽门螺杆菌的候选药物二氢丹参酮I。该丹参酮单体具有高效快速杀灭幽门螺杆菌、抗幽门螺杆菌生物膜、安全且不易耐药等优越性,有望作为一个有前途的抗幽门螺杆菌候选药物进入临床前研究。该成果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抗微生物剂与化疗》上。
  幽门螺杆菌在胃癌的发生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在胃癌高发的我国,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50%,且抗生素耐药问题日益严重,导致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不断下降。含两种抗生素的三联和四联疗法是我国常用的治疗方法,但并不能将幽门螺杆菌“斩草除根”。
  毕洪凯团队2017年通过初步实验从丹参上找到了突破口。丹参是应用广泛的活血、化瘀类传统中药之一,其脂溶性提取物即丹参酮类化合物,包括丹参酮I、二氢丹参酮、丹参酮IIA、隐丹参酮等30多个单体。研究显示,丹参酮类化合物具有多种药理学作用,如抗癌、抗炎、心血管保护等,但抗幽门螺杆菌作用尚未见报道。
  毕洪凯表示,研究团队对1000多种中药单体进行细胞水平筛选,最终确定丹参中的二氢丹参酮I单体杀灭幽门螺杆菌效果最佳。二氢丹参酮I对生物膜内幽门螺杆菌也有很好的杀灭作用,且在连续传代过程中幽门螺杆菌并未产生对二氢丹参酮I的耐药性。为了让实验成果更加精准,研究团队不仅在细胞水平上进行体外筛选,还用动物模型进行体内筛选实验,进一步确定二氢丹参酮I对幽门螺杆菌的杀灭作用。小鼠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奥美拉唑和二氢丹参酮I联合给药组,比标准三联方案组具有更高的杀灭幽门螺杆菌效率。
  毕洪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二氢丹参酮I的作用机制研究,开展二氢丹参酮I的抗幽门螺杆菌药理和毒理学等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