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专项执法强管理 久久为功防疫情

发布时间:2021-03-11 09:4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持续做好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进一步压实冬春季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高发热门诊和院内医疗废物及污水的依法管理能力,我市于1月至2月开展发热门诊(诊室)和医疗废物污水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检查。

一、多管齐下严管理。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以本次专项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等执法行动为契机,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执法模式,严格机构日常管理。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总体情况良好,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诊室)诊疗流程设置合理,消毒隔离措施完备,就诊患者登记造册;医疗废物按要求存放和集中处理,交接、暂存登记完整,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二、常态化监督严执法。2018年—2020年,全市健康行政执法队对医废管理、污水消毒等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共检查医疗卫生机构七千余户次,完成行政处罚案件八百余起,实现执法“全覆盖、零容忍”;同时联合医疗机构通过硬件更新、完善培训、加强自查等措施,规范机构内部管理,确保发热门诊流程设置细化周到、医疗废物分类收集严格规范。

三、数字化平台严追踪。我市以促进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打造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为主要着力点,始终坚持卫生健康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疫情期间,医废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市一百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平台全市域、全过程、全闭环监管的特性,最大限度地压缩发热门诊(诊室)医废暂存时间,提高转运效率,扫除传统的数据统计繁琐、无法定位轨迹等积弊,从而建立起精准、长效的监督机制,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将进一步加大对发热门诊(诊室)、医疗废物污水的监督力度,采取“双随机”、飞行检查等手段消除监管空白;着力提升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监管水平,深化智慧卫监功能模块建设,以“互联网+卫生执法”为抓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积极发挥“蓝盾”铁军作用,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