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关爱健康,关注头颈部肿瘤

发布时间:2021-03-16 13:5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头颈部集合了人体众多重要器官,包括眼、耳、鼻腔鼻窦、咽部、喉部、口腔、涎腺、甲状腺、颈段气管、颈段食管等。这些器官与人体的生命、生理功能、生活质量等息息相关。由于器官和组织类型众多,所以病变类型多样,常见类型包括甲状腺肿瘤、耳鼻咽喉肿瘤、口腔颌面肿瘤等。

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位于颈前正中气管前方,呈“H”形,状似“蝴蝶”。大家熟知又关注的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细胞在局部异常生长而形成的肿物。

甲状腺结节实际上在人群中是非常常见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32%,其中男性患病率为26%,女性患病率为39%。甲状腺结节按性质可以分成良性、恶性,其中良性结节占95%以上,主要是结节性甲状腺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关注度的上升,体检的重视以及超声成像技术的飞速发展,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

产生甲状腺结节的主要因素包括:• 放射性接触• 自身免疫• 内分泌失调• 碘摄入不足或过量• 遗传因素

超声是评估甲状腺结节的首选方法,敏感、无创、方便、利于随诊,有经验的医生可检出2—3毫米的结节,准确率可达90%。细针吸取细胞病理学检查(FNAB)是敏感度和特异度最高的方法,细针穿刺活检是术前判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质的金标准。

当你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结节的时候,不要紧张,放松心态。多数良性甲状腺结节只需定期随访,无需特殊治疗。甲状腺功能异常、亚临床甲减、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疾病可选择药物保守治疗。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出现与结节明显相关的局部压迫症状• 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内科治疗无效• 肿物位于胸骨后或纵隔内• 结节进行性生长,临床考虑有恶变倾向或合并甲状腺癌高危因素

一些良性甲状腺结节还可根据情况选择超声引导下经皮无水酒精注射、经皮激光消融术、射频消融等。

对于早期的甲状腺癌患者,只需进行根治手术便能除去病灶,手术方式包括开放手术和腔镜手术,且大部分患者能长期生存,达到治愈的目的。甲状腺是内分泌器官,甲状腺癌术后需进行甲状腺激素替代与抑制治疗。如果是晚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则要分两步走,实施综合治疗,首先进行手术治疗,而后通过术后核医学科碘131同位素治疗,进一步控制病情,降低复发和转移的风险。当然,有些特殊类型的甲状腺癌,可以采用放疗、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等。

患者接受甲状腺手术后需根据医嘱定期随访复查,术后注意饮食调整,多吃新鲜的蔬菜及食物,避免腌制、肥腻、适碘饮食,避免过于辛辣。避免应用雌激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放松情绪,避免过度劳累,规律生活。

咽喉肿瘤

喉居颈前正中,舌骨下方,上通喉咽,下接气管;下咽(喉咽)是口咽的自然延续,下接食管,前相连喉。咽喉是人体的交通要塞,空气和食物的通道,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喉癌是常见的头颈部肿瘤之一,在全身恶性肿瘤中占1.2—1.6%,男性要多于女性,男女之比一般是7:1。下咽癌也是头颈部较为常见的肿瘤之一,在全身恶性肿瘤中占0.2—0.3%,绝大多数95%是鳞状细胞癌。近年来发病率逐渐上升且成年轻化趋势,大多起病隐匿,发现时多已晚期,疾病进展快且预后较差。

下咽癌致病因素包括:吸烟,饮酒,电离辐射,营养缺乏,EB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反流性食管炎,职业因素等。

喉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咳嗽咳血、呼吸困难、吞咽困难、颈部淋巴结肿大;下咽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喉咽部异物感、吞咽疼痛、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咳嗽呛咳、颈部肿块。

咽喉癌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确保生存率的前提下尽量保留生理功能,改善生活质量。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多主张尽量为患者实施喉功能保留治疗,但仍有一部分病人必须行全喉切除治疗。全喉切除术后患者可能丧失了语言功能,给其生活和社会交往带来很大困难。

喉癌的预防措施主要有:• 戒烟、戒酒

• 加强环保意识,控制环境污染• 避免或减少不良刺激•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对喉癌前病变(如喉白斑、喉乳头状瘤等)早期治疗,密切观察• 合理饮食、积极锻炼

下咽癌的预防措施主要有:• 戒烟、酒• 注意丰富饮食,补充维生素A及多种微量元素• 减少电离子辐射及有害化学物质接触,改善高危人群工作环境• 有肿瘤病史者,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及抑郁• 早诊早治

口腔肿瘤

口腔具有进食、语言、咀嚼、吞咽、咬合、参与呼吸、维持外观等重要功能。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包括唇,颊粘膜,舌前三分之二,硬颚,牙龈,口底以及涎腺、颌骨,上颌窦和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发病率为10万分之1.06—1.69。口腔癌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9—3.5%,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4.7—20.3%。

口腔癌常见病因有:吸烟、饮酒、嚼食槟榔、不良的口腔修复体,以及口腔内尖锐的残根、残冠等。

口腔癌的常见临床表现:

溃疡经久不愈,口腔粘膜病变,不明原因的牙齿疼痛,迅速松动、脱落,舌、颊等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麻木,口腔内有肿块,破溃出血,功能障碍,颈部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的治疗方式有:手术治疗、放疗、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综合治疗等。早期多采用单纯手术治疗。中晚期口腔癌,需采用手术+放疗/放化疗的综合序列治疗。如术后缺损大,对外观、功能影响严重,需行皮瓣修复恢复外观和功能。首次治疗很重要,不规范治疗后容易延误病情,导致二次手术切除和修复困难。

口腔癌的预防措施有:• 避免不必要的长时间光照,防止引发唇癌• 避免吸烟与喝酒、咀嚼槟榔等不良刺激• 戴假牙的病人,发现假牙下组织有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 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 拔掉牙齿的残根、残冠(不能修复的牙),配戴良好的假牙•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经常刷牙。